top

2019安阳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25平方米以上

作者:张遂旺 张龙飞   发布时间:2018-05-17 10:16   来源:河南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作为一个传统重工业城市,安阳市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绿色、生态作为建设“美丽安阳”的先决条件,在2017年3月份的人代会上,正式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高标准编制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
  蓝图绘就,全市围绕生态廊道网络、千村绿化、森林“八创”等重点任务,掀起造林绿化高潮,一幅“森林古都,山水安阳”的画卷徐徐展开。
  “垃圾山”变成“小金坡”
  ——生态廊道撑起绿色“骨架”
  一个困扰村民多年的垃圾山,不到一个月变成了“小金坡”!
  4月27日,安阳市高新区魏家营,社区主任李志平带着记者穿过京港澳高速下的桥洞,一个栽满金叶榆的小山坡随即映入眼帘。
  金叶榆一人多高,小孩手臂粗细,排列整齐,金黄色的叶片映出一片光晕。置身其中,恍若走进一幅金色画卷中。
  “这边土层薄,以前村民盖房都从这起石头,天长日久就成了大坑,各种垃圾随意乱倒,日积月累堆积成‘山’。”回想起当初的“垃圾山”,李志平深有感触,“村民都绕着走,觉得打这过心里都难受。”
  去年9月,安阳市生态廊道绿化建设蓬勃展开,受够了“垃圾山”的魏家营村民立刻行动起来。
  “造林季节性强,一个月之内必须种完。”李志平说,当时,他们出动4台挖掘机、30多辆农用车,从20多里外的建筑工地购买“好土”覆盖,24小时人歇车不停。如今,4400多棵金叶榆成活率超过95%,高速南侧,一条300多米长,50米宽的金色林带初步形成。
  “现在来这儿逛一圈,心情那是太好了。”村民魏毛印说,“垃圾山”变成风景地,村民没事都喜欢来转转。
  “小金坡”的华丽转身让李志平有了新思路,“今年我们准备把周边地块都种上树,增加花、果、菜,打造集观光、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作为我国中部工业重镇,安阳城市要转型,利用森林资源、落实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必然选择。安阳市林业局局长任法香介绍,按照《安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全市“一核”(中心城区)、“一网”(生态廊道网络)、“三区”(西部山区、中部城市、东部平原)、“百园”(近百个城镇生态园)、“千村”(绿化美化一千个村)的总体布局,勾勒出一个生态良好、秀美宜居的森林古都。按照规划,建设期为10年,其中,2017—2019年为达标期,2020—2022年为提升期,2023—2026年为巩固期。
  为保证规划顺利实施,安阳市成立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动员、一线督导,周通报月排队,高位推动“创森”工作开展。
  2017年,全市林业用地面积261.34万亩,森林覆盖率29.18%;中心城区绿地面积2861万平方米,绿地率35.7%,绿化覆盖率40.62%,人均公园绿地11.55平方米。多数综合指标已接近国家标准。
  袁薛庄建起“农民公园”
  ——“千村”绿化描绘乡村新画卷
  安阳市文峰区的袁薛庄以前是有名的上访村。村里污水横流、垃圾遍地,村民一肚子怨言。
  1999年,在外承包工程的张保生回村当上党支部书记。“在外面见过不少漂亮的农村,心里有个‘样儿’。”在他的带领下,村干部率先行动起来,清理垃圾、硬化路面、污水入网、接通天然气,给袁薛庄来了个“大变身”。
  4月28日,记者走进袁薛庄,村口高大的徽式牌楼气派十足,两侧蜀桧、木槿、四季青层层掩映、绿意盎然,空气中飘着花香。村里主干道都是柏油路,两旁是波浪造型的花坛。
  “你看,这条街种的是月季,这条种的是木槿……一街一特色,都是今春新种的。”张保生边走边介绍。“你看,这是我们的‘农民公园’。”
  记者随着他手指方向看去,只见公园大约10亩地大小,一部分是健身广场,一部分是绿地游园。广场上,篮球架、单双杠等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游园里种着月季、玉兰、雪松等,满眼郁郁葱葱。
  “以前这是块荒地,晴时满天土,雨天一坑泥,谁看谁嫌弃。”村民赵如意正带着小孙子在公园玩,高兴地和我们拉起了家常。
  “原来俺们都羡慕城里人,城里环境多好啊。”赵如意说,“现在俺们村环境美、空气好,生活不比城里差。”尤其村里的“农民公园”更是成了附近十里八村的一“景儿”。
  2017年,袁薛庄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城市“创森”有一项核心指标,森林覆盖率达到30%,且三分之二以上的县区达到30%,“千村”绿化显得尤为重要。
  “村庄绿化分三步走,近期规划1342公顷,中期1050公顷,到‘创森’末期再发展1550公顷,逐步增加整体绿量。”任法香说。
  增绿也给农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汤阴县韩庄镇东酒寺村紧邻汤河国家湿地公园,今年春天,村里在道路两旁、村边空地等大力植树种花,引进白蜡、木槿等二十几个品种。村里环境美了,吸引了不少游客,村民们高兴地吃上了“旅游饭”。郭阿丽的“农家小院”是生意最好的一个,小院前后两进,能同时容纳40多人就餐。“我以前在县城开饭店。”郭阿丽乐呵呵地说,现在村里环境好、来人多,卖点手擀面、家常菜啥的,比城里还挣钱,我就干脆把饭店开回到自己家。
  今年,安阳计划绿化、美化1342个行政村。目前,已有220个村进行绿化美化,同时也带动了农村生态旅游、休闲产业、康养产业的发展。
  老闫的杏花田
  ——森林“八创”在心中种下“绿色梦”
  “老闫,啥时候杏儿熟啊?”4月28日,安阳市北关区张贺垒村北地,路过的村民看着闫吉利在地里忙活,开着玩笑说。
  “中,带孩子来玩,随便吃。”老闫一边除草,一边笑着回应。
  随着安阳城市框架拉大,原本处于城乡接合部的张贺垒村被纳入改造规划。土地出让之后,种了30年地的老闫闲了下来。
  “工程还没开始,地荒了我心里难受。”闫吉利告诉记者,“村里说咱安阳要创森林城市,还要评先进,我就寻思着种点树,不图挣钱,看着心情好。”
  老闫心里始终有个“绿色”梦,他家的三亩地,种菜之余种了四棵国槐,每年春季,槐花飘香,不仅好看,还让左邻右舍大饱口福。去年,他又种了40棵杏树,10棵桃树。今年春天,盛开的杏花吸引很多村民到他田里游玩、拍照,看着孩子们的笑脸,老闫心里甜滋滋的。
  “护绿添绿离不开全民参与,‘心中播绿’和‘大地植绿’同等重要。”任法香介绍。
  自启动“创森”以来,安阳市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创森”宣传,利用爱鸟周、野生动植物日等活动发放“创森”宣传页20余万份,开展寻找古树名木活动等,营造浓郁“创森”氛围,在每个安阳人心中播下“绿色梦”。
  寻着梦想,安阳市以创建森林乡镇、森林村庄、森林人家、森林工厂、森林园区、森林社区、森林单位、森林校园等为内容的“森林八创”如火如荼。
  殷都区磊口乡以创建森林乡镇为契机,先后在北山庄、安河等7个村通道两侧栽植蜀桧、法桐6200余株,栽植核桃、花椒等经济林2500亩。示范区(安阳县)崔家桥镇绿化海兴路、梨园沟、崔柳路、崔白路及部分田间路12.9公里。
  为创建森林校园,安阳县职业中专校园内种植银杏、水杉、丝绵木等花木80余种,绿化面积11.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50%以上。
  …………
  “安阳不是林业大市,在全省处于中等位次。”任法香说,去年全市造林16万亩,今年计划19万亩,224个创森项目,76%已经接近尾声。“今冬明春再大干两场,基本就能达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标准。”
  “‘绿色’是最普惠的民生。”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表示,该市将通过森林城市这一强有力的“引擎”,把安阳生态建设提升高度,让更多的森林进城、下乡、入村、上路,推动城市绿色转型,增进百姓生态福祉。⸈꼈㬈7
  “数”说绿色名片
  261.34万亩
  2017年全市林业用地面积261.34万亩森林覆盖率29.18%
  2861万平方米
  中心城区绿地面积2861万平方米,绿地率35.7%,绿化覆盖率40.62%,人均公园绿地11.55平方米
  2019“创森”目标
  30%
  城市森林覆盖率达30%以上,平均每年完成新造林面积占市域面积的1%以上
  41.2%
  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2%,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25平方米以上
  68.5%
  城区乔木种植比例达到68.5%,城区街道的树冠覆盖率达到31.5%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