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474件文物精品阔别42年重回故里

作者: 孙影影 侯 杰   发布时间:2018-05-19 09:54   来源:安阳晚报


观众观看展览(本报记者 侯 杰 摄)  


  “3000多年前,一名叫妇好的女性曾伫立于商代都城大邑商,她婚配商王武丁,执钺征伐四方,置酒祭祀天地。2018年,古都安阳迎来了她回家的脚步……”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古都安阳迎来了《凤归大邑商——殷墟妇好文物安阳故里展》。18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市文物局主办的《凤归大邑商——殷墟妇好文物安阳故里展》在市博物馆开展。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妇好墓出土文物精品474件。这是妇好文物出土后阔别安阳42年首次回到故里展出,也是我市即将举办的第十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上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

  当日上午,记者在市博物馆二楼一号展厅看到,一件件精美绝伦的文物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尤为夺目。它们仿佛穿越了时空,为观众讲述着商代巾帼英雄妇好的前世今生。此次展览共展出青铜器、玉器、骨器、石器和刻辞甲骨等文物404组共计474件。其中,妇好铭青铜钺、妇好铭铜圆鼎、妇好长方扁足铜鼎等都是妇好墓代表性器物。

  活动主办方介绍,1976年,殷墟妇好墓的发现在国内外考古界引起轰动。墓葬中出土了司母辛铜方鼎、青铜三联甗、青铜偶方彝、象牙杯等1928件珍贵器物。经专家研究确认,墓葬的主人就是在甲骨卜辞中有较多记载的商王武丁的王后——一位能征善战、声名显赫、为国家统一作出巨大贡献的集王后、母亲、女将等多重身份于一身的传奇女子——妇好。作为我国目前已发掘的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妇好墓的发现在中国考古史、殷商史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妇好墓出土的文物精品474件,系妇好文物出土后阔别安阳42年首次回到故里展出,既是殷墟科学发掘90周年纪念活动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我市即将举办的第十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上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市文物局工作人员说,本次展览对于安阳意义特殊,展览将持续到10月20日,也就是10月13日至14日在我市举行的殷墟科学发掘90周年纪念活动结束后落幕。

  该工作人员表示,为进一步提升展览的学术意义与社会效果,市文物部门将借助这次难得的机遇,深入挖掘妇好墓出土文物内涵,通过举办与展览密切配合的专题讲座、特色社教活动等方式,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让妇好文物真正“活”起来,为市民提供更多场次的文化盛宴。促进殷墟文化传播,使更多的市民能够共享殷墟保护的成果,并使更多的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民众。希望通过举办展览,弘扬殷墟文化,增加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自豪感,提升安阳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

  “安阳是所有考古人心中的圣地,每一位从事考古工作的学者都希望能够来到这里。在这个特殊的年份和日子里,殷墟妇好文物能够回到故里,展现在安阳市民面前,作为一位考古人来说感到特别亲切。从大量精美文物中不难看出,妇好不仅是一位能征善战的优秀女性,同时也是一位衣着华贵、妆饰精巧、有着独特雅致审美的女性。这些文物向观众呈现出一座古都、一个王朝、一个时代的发展历程。”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考古资料信息中心主任巩文告诉记者。

  本次展览免费向市民展出,将持续到10月20日,为期五个月,是第十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的重要活动之一。目前,殷墟妇好文物展已在北京、济南、广州等多地展出,受到人们的好评。

  

责任编辑:郭聪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