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王新伟:提高政治站位 增强敬畏之心 保护文物安全 延续城市根脉

安阳市文物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王龙   发布时间:2018-06-20 09:09   来源:安阳日报

  6月16日上午,全市文物保护工作会议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常保利、陈志伟、张善飞、戚绍斌、李长治、高雁卿出席会议。

  王新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论述,是我们做好文物工作、保护文物安全、发展文物事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的价值判断、对文物安全工作的科学定位、对文物保护利用的科学理念、对文物安全责任的明确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肩负起文物保护和利用的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拿出硬招实招加强文物管理、保护文物安全。

  王新伟强调,我市文物保护工作要着力解决认识不深、重视不够、监管不力、设施薄弱、宣传滞后等突出问题,全面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严格落实文物保护责任,全力补短板、强弱项。一是全面加强殷墟遗址保护,坚决拆除违法建设,加快安防工程建设,实施网格化管理,推进土地流转,持续排查隐患,理顺体制机制,高标准做好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设计。二是深化文物安全专项行动,加强古城保护工作,遵循规划、弥补欠账、筑牢防线,努力让千年古城早日复兴。三是从严、从快、从重打击文物犯罪,挖线索、打团伙、斩链条、摧网络、追文物,快侦快破,形成震慑。四是全面建立文物违法案件沟通机制,文物安全人员、资金保障机制,工程施工文物勘探机制,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文物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五是全面加强文物安全宣传教育,普及法律法规,畅通监督渠道,形成人人参与、群防群治的文物保护工作局面。

  王新伟要求,当功臣,不当罪人,切实增强对历史文物的敬畏之心,全面建立文物安全责任体系,明确文物安全责任分工,强化文物安全督导检查,严格文物安全责任追究,坚决守住全市文物安全的红线和底线。

  会上,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向王新伟递交了文物安全责任书。(记者 王 龙)


责任编辑:王崭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