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林州市:农家爱心超市“兑换”出文明新风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6-21 10:16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在林州市陵阳镇柳林村,有这么一个爱心超市,这里所有的商品均不出售,村民们只能用自己的积分来兑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去看一下。


  坐落有致、统一粉刷的农家小院,崭新平整、宽阔干净的柏油马路,郁郁葱葱的绿化带,图文并茂的文化墙,这里就是位于林州市区北部6公里处的陵阳镇柳林村。

  近年来,为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新时代党员群众的管理新模式,激励党员群众踊跃参加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柳林村的村两委班子创新模式,针对每位党员群众实施量化考核、积分管理办法,对照制定的十二条村规民约,根据每位党员群众的行为,为他们加分或扣分。并成立爱心超市,只要积分达到一定的等次之后,就可以到爱心超市换取相应的物品。

  林州市陵阳镇柳林村党支部书记 郭万杰:“像我们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会一次的,记二分。群众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团结友爱,互助互帮的每月记二分。像遵守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每次记十分。树立交通安全意识,保持大街小巷畅通的,每月记三分等等。我们总共设立了十二个积分管理项目,每半年评一次兑换一次。”

  林州市陵阳镇柳林村村民 李菊莲:“我们现在根据爱心超市的管理办法,都在积极参与乡村文明建设。比如说,咱老百姓敬老爱幼,邻里和睦,互相帮助,再一个就是保持门前卫生,不乱焚烧垃圾、杂物,树立了交通安全意识,保持道路畅通。我们这么做,不是为了领取什么奖品,而是因为这样做,可以提高全村村民的整体素质,在全村形成一个良好的风气。”

   爱心超市的成立,只是柳林村积极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举措之一,村里还倡导每户村民制定了家规家训,鼓励他们规范自己的言行,提升自身素质。

   林州市陵阳镇柳林村村民 王少凡:“这是我村主要的六大姓氏家训,比如李氏家族的家训,主要讲的是从思想上,孝敬长辈,从家庭上,勤俭持家,尊老爱幼,从行为上,远离一些不良嗜好,俗话说的好,无规矩不成方圆,良好的家规家训,不仅承载着祖祖辈辈对后代人的健康成长,对社会而言,也是一种道德的力量。” 安阳台 徐超 林州台 张栩然 牛慧 报道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