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活水进城 水润安阳”系列报道 洹河汤河喜迎丹江水

作者:李 慧   发布时间:2018-06-28 08:4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活水进城 水润安阳”系列报道之一
洹河汤河喜迎丹江水

  
汤河碧波荡漾(孟红军 摄) 

  抓好黑臭水体整治、建设城市生态水系,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广大市民的迫切愿望,更是安阳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的需要。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周密部署、科学调度、精心组织,五路水源同时向市区进行生态调水。即日起,本报推出“活水进城 水润安阳”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6月25日11时,记者在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安阳河退水闸看到,伴随着轰隆声响,白浪翻腾,闸门缓缓关闭。汛期来临,此举标志着近两个月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引用丹江水向安阳河进行生态补水告一段落。据了解,我市引用丹江水对洹河、汤河进行生态补水,历时60天,累计补水4632.8万立方米。其中,洹河补水3433.15万立方米,汤河补水1199.65万立方米。

  市南水北调办公室建管科科长李存宾介绍,这次生态补水是南水北调对我市的第二次生态补水。去年,汉江上游发生秋汛,丹江口水库高水位运行,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供水充足。我市抢抓有利时机,积极争取生态补水指标。去年10月27日至11月13日,我市首次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引用丹江水对洹河、汤河进行生态补水,流量均为10立方米/秒,历时18天,累计引用南水北调生态水3063万立方米。其中,洹河补水1475万立方米,汤河补水1588万立方米。至此,我市河流、沟渠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今年汛期来临之前,根据丹江口水库库容将降到汛限水位以下的情况,我市从4月25日起,通过安阳河退水闸和汤河退水闸对洹河和汤河再次进行生态补水。其中,洹河流量约7立方米/秒,汤河流量约0.35立方米/秒。目前,洹河生态补水已经结束,汤河流量约5立方米/秒。

  为做好今年南水北调生态补水工作,市水利局、市南水北调办公室积极作为,结合我市河道过流能力和生态补水需求,多次申报用水调度函,编制了2017年度至2018年度南水北调生态补水计划,并按照“多引、多蓄、多用”的原则,完善、优化了生态补水方案。同时,该局(办)积极与市河道管理处、相关县区密切配合,做好生态补水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保障引岳入安东、西湖闸水利工程顺利施工。

  南水北调总干渠水源向洹河和汤河进行生态补水,极大地改善了我市河道水生态环境,河流下游由补水前的IV类、V类水质提高到III类水质,同时有效补给了地下水资源,使市区地下水位明显上升。生态补水工作的深入推进,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也为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水资源保障。

  “下一步,我们要在保证南水北调向市区、汤阴县、内黄县、滑县正常生活供水的同时,积极申请南水北调生态水,争取多引水、引好水,不断改善我市的水生态环境。”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