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孙小霞:爱心坚守廿二载 春风化雨润心田

作者:任玉霞   发布时间:2018-07-04 10:2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爱心坚守廿二载 春风化雨润心田

——记河南最美教师候选人孙小霞

  她从教19年来,担任班主任工作17年;教学中,她爱岗敬业,情注学子;她把爱的种子种进学生心中,把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融入学生血液,带领一批又一批学生守护着安阳县荣军光荣院抗战英雄的生命之树。她就是银杏小学教师孙小霞。22年来,她从与老前辈的素不相识到如今的情同一家,不仅芬芳了学生的童年,也绚烂了革命前辈的人生暮年。

  心怀初心 爱心在播撒中永恒

  与安阳县荣军光荣院的老人结缘时,孙小霞还是一名学生。这里的37位老人,或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或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为新中国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战争结束后,他们无儿无女,无家可归,安阳县荣军光荣院成了他们唯一的家。虽然在党和政府的安置下,这些老革命军人衣食无忧,但他们的内心非常渴望亲情,需要关爱和陪伴。孙小霞萌生了为这些“最可爱的人”服务的念头。于是,她成了安阳县荣军光荣院里的常客,清洁打扫、梳洗整理,为老人送去温暖和快乐。

  安阳县荣军光荣院里有一位老人叫刘冠智,十几岁参军,参加过多次战役,屡立战功。有一次,刘冠智老人生病住院,当孙小霞手捧鲜花出现在老人病床前时,这位曾经在战场上出生入死的革命英雄泪流满面,连声说:“小霞,我的好闺女……”

  2005年腊月二十六清晨,北风呼啸,雪花飞舞。当时,孙小霞已怀有六个月身孕,妊娠反应严重,一连几天的感冒更是让她打不起精神。可这一天是孙小霞带领学生和家长为荣军光荣院里的老人送温暖的日子,想想老人期盼的眼神,想想积极参与的家长和孩子们,她振奋精神,第一个赶到了荣军光荣院。活动开始了,孩子们和家长有的为老人捶背,有的贴春联,有的挂起红红的灯笼,还有的拿出准备好的饺子馅儿,取出自带的工具,和老人们一起包饺子、话家常。室外冰天雪地,室内暖意融融。当孩子们把热气腾腾的饺子端到老人面前时,老人的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

  坚守初心 美德在传承中发扬

  孙小霞与荣军光荣院的老人一结缘便是22年,从未间断。随着时间的流逝,荣军光荣院里的37位老人如今只剩下6人,看着空空的床铺,想想老人慈祥的脸庞,孙小霞总有一种说不出的伤心。然而,让她欣慰的是,小霞志愿者服务队在20多年的发展中不断壮大,每年都有新的成员加入,到如今已有2000多人。大爱无疆,薪火相传,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投身到爱与奉献的事业中去,让更多的老人在迟暮之年得到更多的关爱和温暖。

  很多学生从银杏小学毕业后,仍坚持到安阳县荣军光荣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比如孙小霞的学生井灵泉在银杏小学的6年里,跟随小霞志愿者服务队坚持开展献爱心活动,如今虽已升入高中,学习紧张,但还是经常和妈妈一起去看望荣军光荣院的老人。孙小霞的学生武仁杰已经参加工作,不仅常年坚持开展志愿服务,还在所在单位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

  孙小霞的学生祝心语上四年级,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每次都给老人带去精美的礼品。祝心语的爸爸妈妈非常支持她,说孩子有这份爱心非常好,希望这份爱心永远伴她成长。“那一刻,我倍感欣慰,被这个9岁小女孩的善良和爱心感动了;那一刻,我分明看到了一种力量,一种传承的力量在升腾……”7月2日,孙小霞眼含热泪,开心地说。

  22年间,小霞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送温暖活动100余次,参与人数7000余人次,捐赠的礼品、慰问品共计7万余元……

  不变初心 砥砺前行共奋进

  2010年秋季,孙小霞感到身体极易疲劳,记忆力减退,声音嘶哑并伴有间歇性耳聋,到医院检查的结果为重度甲减,甲状腺两侧有5个甲状腺结节,伴生一个4公分的肿瘤,激素指标超过常人370多倍,医生说有癌变可能,建议立即手术。一番慎重考虑后,孙小霞选择了坦然面对,保守治疗。在治疗期间,她仍坚持到荣军光荣院开展志愿服务。

  2016年春天,安阳县荣军光荣院搬迁。孙小霞发动志愿者多方打听,终于在40公里外的一处院落内再次见到了这些可爱的老人。当老人看到她时,既惊讶又惊喜。路远了,但情更暖了!

  如果说爱心是一粒种子,那么孙小霞与安阳县荣军光荣院的革命前辈从素不相识到22年不离不弃就是温暖的土壤,让爱心生根发芽。“我愿意一直播撒善念,润泽学生心灵,传递爱心,砥砺前行。”采访结束时,孙小霞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