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滑县牛屯镇高营村党支部:一个好支部带强一个村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7-09 09:21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一个好支部带强一个村

——记滑县牛屯镇高营村党支部

  “一出家门就有健身广场,玩单杠、打篮球,想玩儿啥玩儿啥。”“你看,俺村比城里都好吧,比旅游景区还漂亮吧。”见到记者采访,村民争先恐后地对记者说。

  7月3日,记者来到滑县牛屯镇高营村。一进村,便感觉眼前一亮,心旷神怡。党建广场,庄严大气;仿古街道,树绿花艳;健身广场,设施齐全。怪不得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那么高。

  “俺村能有今天,多亏有了一个好党支部啊!”正在广场健身锻炼的村民高先生对记者说。

  据了解,高营村830人,1227亩耕地,20名党员,是重点贫困村。近年,该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强村富民目标,明思路、聚人心、谋发展,带领村民齐心协力扎实开展新农村建设,全村经济发展势头良好,2017年实现整体脱贫,村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

  高营村党支部把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龙头,建立和完善学习制度、党员代表议事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定制度、村民自治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村民评议干部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班子之间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对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分工不分家,团结协作,配合默契。村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每月20日为党员学习活动日。每月这一天,该村党员或开展义务劳动,或进行扶贫济困活动,或学习交流,或外出考察,党内气氛十分活跃。同时,该村党支部完善“三会一课”制,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与时俱进。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职,根据20名党员各自特点,做到人员到岗、责任到岗。比如,每年麦收时期的防火检查和冬季护村夜查,党员人人到岗,尽职尽责,一改过去党员无权管事、不会理事、无法办事的现象,让党员充分展示各自才能,大家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他们各尽其能,为村里经济社会发展发光发热。

  在今年村里乡村振兴诸多工程施工中,72岁的老党员高继建每天一大早就到工地,带领施工人员紧张施工,抓好每个环节的质量和安全,等工人都下班了,他再把工地仔细检查一遍,把工具收好、材料盖好才放心回家。一天夜里,突降大雨,他三更半夜起床,冒着大雨深一脚浅一脚来到工地,把水泥等材料都检查一遍,重新加盖一层,才放心回家。

  发展农村经济是提升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幸福指数的根本途径。高营村党支部牢牢抓住经济发展这一主线,千方百计做好发展文章。

  ——引进先进养殖技术,发展6个养殖场,其中,3个养猪场,总投资150万元,年出栏1500头;2个养鸡场,总投资80万元,年出栏15万只;1个养鸭场,总投资30万元,年销售鸭蛋6万斤。同时,聘请科技人员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发展芦笋、大蒜、金银花、无公害蔬菜等经济作物400多亩。

  “去年,村党支部给村民提供种植芦笋的信息,还带领村民去考察。去年,俺试种了1亩,收入4000多元,芦笋比传统农作物好管理,今年俺种了3亩。”村民高付山告诉记者。

  贫困户高光辉2012年秋在村党支部扶持下投资3万元开了一家塑钢窗门市,发展状况良好,还带动了贫困户高敬魁,两人在2016年都脱贫致富,现在他们每户总资产均超过30万元。

  ——多方筹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2015年以来,该村投资120万元对村内的主要街道路面进行修复,硬化胡同2400米;投资10万元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投资8万元铺设供水管道,村民全部用上了自来水;投资6万元安装变压器2台,并在村里架设了电网,建了110千伏变压站;投资3万元为村民安装了数字电视、电话、宽带网线;投资3万元对村里主要街道进行了绿化;投资5万元新建健身广场550平方米。

  “作为一名农村党支部书记,要心里有群众,想办法把群众引到致富路上。今年俺村有幸被定为乡村振兴工程试点村,村‘两委’要抓住这一大好机遇,抓好特色农业,完善基础设施,努力把高营村打造成一个生态宜居的新农村。”村党支部书记高龙江说。(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王志方)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