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社区民调员张德奇:退休不退岗

作者:李 坤   发布时间:2018-07-10 10:36   来源:安阳日报

张德奇在翻阅矛盾纠纷调解记录 

  他是一名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党员,如今虽然已经76岁高龄,但他依然坚守在基层调解岗位,每年调解各类纠纷2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他是社区居民口中的“调解张”,也是邻里信赖的“公道人”,曾有居民心疼地对他说:“老张啊,这么大年龄歇一歇吧!”他却总是笑着回答:“我是一名党员,能够为党和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心里就感到踏实。”他的言语虽然朴实却令人钦佩,这位闲不住的老党员不是别人,正是北关区解放路街道办事处解放路社区调解员张德奇。

  7月3日8时,已过古稀之年的张德奇依然和在社区工作的年轻人一样,早早来到社区“上班”,对于这样的情景,与张德奇一起在社区工作的“同事”早已见怪不怪。“张主任是老居委会主任,退休后就一直在社区担任调解员,这么些年无论风吹雨打每天早上8点都准时来到社区按时‘上班’,就凭这一点,社区每个工作人员对张主任都十分敬佩。”该社区党总支书记石妹娟说。

  据了解,今年76岁的张德奇原先在机床厂劳动人事处工作,1997年解放路社区还没有成立的时候,他调到当时的解放路居委会担任主任,2003年社区成立后,刚刚退休不久的张德奇便又找到了“工作”,来到社区担任民调员,这一干就是10余年。在日常的调解工作中,张德奇事无巨细不怕麻烦,对每一起矛盾纠纷都认真登记在册,并在调解结束后坚持进行回访,确保每一次调解不留后遗症。由于调解耐心,办事公平公正,张德奇很快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赖,邻里之间产生矛盾或者社区居民遇到烦心事儿,都愿意找“调解张”来说道说道。

  2016年,新兴街的一位经营冷饮店的商户找到张德奇诉苦称,与其相邻的一家经营餐饮的商户排放的油烟正对其墙面,不仅油烟味道呛人,墙上的油污也很难清理,为此该商户苦恼不已。张德奇到现场查看后,出面与这家经营餐饮的商户进行沟通协商,最终该商户同意将排烟机风扇位置进行调整,并对墙上的油污进行清理。

  “别人找我是信任我,咱就得想办法把这矛盾纠纷处理好!”张德奇说,民间纠纷无小事,想要做好矛盾调解工作,他自己总结了三个小窍门,这第一个小窍门就是不要怕麻烦,第二个小窍门是要依法办事做到有理有据,第三个小窍门是在调解过程当中要公平公正令人信服,调解结束要进行回访不留隐患。而为了做好社区矛盾调解工作,退休后的张德奇又拿起书本研究起了法律法规,为的就是能够更好地处理社区居民之间的各类矛盾。

  去年9月份,机床厂家属院1号楼的居民向他反映称,与该居民楼相邻的一间违章建筑被拆除后,导致居民的自来水管裸露在墙外,居民担心冬天自来水管结冰导致供水无法保证。为了帮居民解决这一难题,张德奇先后来到安阳水务集团公司、房管局等部门寻找解决方案,在得知该居民楼属于企业自建房屋时,张德奇又找到机床厂办公室,协调来1500余元管道改造资金,又帮助居民联系好施工队,就这样,不怕麻烦的张德奇最终帮居民解决了一件麻烦事儿。

  除了十年如一日坚守社区调解岗位以外,张德奇还有个业余爱好,就是热衷于参加社区举办的各类活动,慰问辖区困难家庭、老旧楼院清扫、清理路边小广告都能看到张德奇的身影。如今在解放路社区,社区居民只要提到张德奇,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两句。

  而面对别人的称赞,张德奇总是淡淡地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休后能发挥余热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没啥值得赞扬的,我做的只是一些平凡的小事儿。只要身体条件允许还能够发挥余热,我愿意一直在社区为群众服务。”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