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周先慧:历尽苦难 自强不息 让青春更精彩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7-12 16:45   来源:安阳新闻网

  “一马当先的先,智慧的慧,遇到困难一马当先,处理困难充满智慧,我就是这样一个自信的女孩!我始终坚信一个有梦想并为之不懈奋斗的人,一定会成功!”这是周先慧的自我介绍,也是她的口头禅,拥有梦想,充满自信。

  周先慧,女,汉族,1997年10月24日出生在河南濮阳的一个农村家庭中,2016年8月至今就读于安阳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从小学到大学一直担任学生干部,勤奋向上、荣誉满墙的她并不容易让人想到她竟是一名从小失去父母的孤儿。
  周先慧家有六口人,分别为爷爷、奶奶、她和两个弟弟、一个妹妹。这样的家庭组成也许并不多见,但这却是她从小到大的生活环境。七岁之前她有着美好的童年,每天都无忧无虑、开心快乐。然而一天早上她睁开眼发现家里来了好多人,他们嘴里在讨论着些什么,然而当时的她并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以至于连父亲的最后一面都没见到,只能通过照片来找寻有关他的记忆。父亲去世以后家里十分艰难,爷爷奶奶因为悲痛整日愁眉不展,家里失去了唯一的生活来源。四个孩子都需要花钱,家里负担相当大,尽管爷爷年纪大了,经常犯腰痛病,但为了四个孩子他还是忍痛干活儿赚钱养活他们。十岁那年妈妈也离开了他们,于是他们有了一个代号“孤儿”。好在他们还有爷爷奶奶,爷爷奶奶也最疼他们,愿意尽最大努力让四个孩子过上好的生活。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2013年奶奶因心脏病住进医院,辗转多地治疗,两个月时间医药费花了十几万,但也并没有完全康复,需要定期去检查,到一定年限还要继续做手术,这让本来就已经很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一点没错。
  周先慧从小就帮助爷爷奶奶做饭、刷碗、做各种农活,从初一的暑假开始,就去附近的纸箱厂打工,虽然自己力量很小,但是只要能为家里分担一点压力就是她最大的心愿。于是每个暑假寒假她都忙碌于各个工作岗位,做过收银员、推销员、服务员、口才教师等。高考后别的同学都是在考虑去哪里游玩,而她却第一时间在夜市租了一个摊位,每天晚上摆夜市挣自己的大学学费。因为她早已下定决心,大学绝不向家里要一分钱。她做到了这一点,大学期间的学费以及生活费都是通过她自己的努力赚取的,平时她也会经常给爷爷奶奶、弟弟妹妹买些吃的穿的,家人能开心,这就是最让她高兴的事!
  不只是做各种工作,她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曾公益主持濮阳市龙山艺社戏曲汇报演出,为老年人免费送上精彩的戏曲表演;负责濮阳市自媒体平台大濮网“寻找濮阳最具特色的声音”大濮网方言搞笑栏目配音工作;在范县尚嘉微电影协会出演范县公益微电影《墙鬼》并担任女一号;担任2016年“河南省少儿春节联欢晚会”主持人;2017年11月参加CCTV7“乡村大世界”栏目海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也让她有了超出同龄人的阅历和眼界。
2  016年周先慧考入安阳学院,学校了解到她的家庭情况后帮助其申请到国家助学金,使她的经济压力得到一定的缓解。一到周末,她就会去往同学们周末都会去的一条商业街,不同于其他同学,这个地方对于她来说不是用来轻松玩乐的,而是赚取生活费的地方。她批发了一些女生们喜欢的陶瓷饰品,每周就在这里摆摊,虽然赚的不是很多,一周的生活费还是够的,余下的还能用来贴补一些家用。
  进入大学的两年时间里,周先慧积极参加各种活动,2016年8月参加安阳学院迎新代表海选,并顺利当选新生代表发言人,并多次担任学校各类活动的主持人。与此同时,她也没有忽略学习。在校园活动上花的时间越多,可以学习的时间就变得少之又少,所以她就利用午休和晚上的时间看书和完成作业,为了赶学习或工作任务,她几乎都是凌晨才能睡觉。即使睡得很晚,第二天早上她也总是宿舍中最早起床的那个人。工作认真负责,勤勉肯干,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异,两者的平衡源自长期的坚韧与用心。
  “河南省普通高中优秀学生干部”、河南省蒙太奇杯主持人大赛三等奖、CCTV中学生频道“寻找中华好少年”大型系列评选活动一等奖、安阳学院第三届校园主持人大赛二等奖、安阳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第一届模拟招聘会一等奖、2017年度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和2000元“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诸多奖项和荣誉的获得是对她刻苦努力的肯定,也是对她昂扬向上的褒奖,更是她成长成才的见证。
  周先慧的生活是辛苦忙碌的,但同时也是充实精彩的。生活的苦难没能打倒她,反而使她内心坚毅、不屈不挠,她身上那种和安阳学院校训“勤奋好学,自强不息”契合的精神,也默默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作为生活中的强者,她使青春出彩、生命绽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