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赵盼盼:用爱书写孝的真谛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7-13 09:57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用爱书写孝的真谛

——记大寨乡大寨村好女儿赵盼盼 

    “赵盼盼,一个20多岁的姑娘,为生病的父亲端屎端尿好几年,真难得!提起她,村里人没有不夸奖的。”7月9日,大寨乡大寨村村委会主任丙庚对记者说。
  赵盼盼,1989年10月出生,大寨乡大寨村人,2011年嫁到该乡蒲林村。2014年,赵盼盼的父亲赵国锋不幸患上脑萎缩,神志不清,生活不能自理。当时,赵盼盼的弟弟不满10岁,需要人照顾,母亲必须打工挣钱支撑一家人的生活。赵盼盼义无反顾搬回娘家,承担起照顾父亲的重担。
  父亲患病初期,傻傻地到处乱跑,赵盼盼只好寸步不离,以防父亲走失。随着病情的加重,父亲腿脚变得不利索。为了使父亲的腿脚得到充分锻炼,赵盼盼每天搀着父亲练习走路,从家里到街头,每天走十几个来回。因为脑萎缩,父亲的嘴巴不受大脑控制,只能吃一些流质类的食物。每天早晨,赵盼盼用一袋纯牛奶和三个鸡蛋给父亲蒸一碗营养餐,耐心细致地一口一口喂父亲吃。为了让父亲的身体保持干净,她每天给父亲洗脸、洗脚,每三天洗一次头、擦一次身体,每周剪一次指甲,衣服勤换洗,被褥床单经常拆洗、晾晒。夏季,她坚持每天给父亲换一套衣服、擦洗一次身体,还要勤替父亲翻身。可就是这样,父亲背部还是烂了一小块儿,她心疼不已,立即咨询医生。在医生建议下,她给父亲买了个气垫,上面铺上纯棉床单,每天消一次毒、换一次药和床单。在她的细心呵护下,父亲背部的伤很快痊愈,以后再也没有烂过。虽然父亲长期卧床,却没有得过褥疮,由此可见赵盼盼照顾之细致。
  日子本来就很艰辛了,但飞来横祸又让这个家庭更雪上加霜。2014年冬天,为了给父亲取暖,赵盼盼像往常一样在父亲房间里放置了煤球炉。一天早晨,她正在给儿子穿衣服,父亲突然起床,踉踉跄跄一下子倒在煤球炉旁边,胳膊伸进锅里,被滚烫的热水烫伤。她既心疼又着急,赶紧带父亲去看病。治疗期间,她遵循医生嘱咐,每天坚持给父亲清洗伤口、换药。
  父亲病情严重不能下床,她做了许多棉垫,方便父亲大小便使用,像照顾小孩儿一样。她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给父亲翻身、穿衣、喂药、喂饭。父亲大小便没有知觉,经常把大便拉在床上或衣服上。她毫不嫌弃,替父亲擦洗身体,清洗被褥、床单和衣服。为了使父亲的身体始终保持干净且无异味,她有时一天要洗换好几次床单和衣服。
  她特别注意调节父亲的情绪,闲暇时间经常给父亲讲一些开心事,逗父亲开心,让父亲能够心情愉悦地面对生活。
  为了让父亲减轻病痛折磨,农闲时,赵盼盼就把父亲送到医院,输营养药和消炎药,每天晚上都守在父亲身边,实在熬不住了,就坐在椅子上睡一会儿。
  然而,护理得再细致、周全也没能留住父亲,2017年2月15日晚上,病魔还是夺走了父亲的生命,她感觉天都要塌了,悲痛难以名状。她知道,父亲走后,她就是家里的顶梁柱,要担起照顾好母亲和弟弟的责任,必须坚强起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撑起这个家。她强忍着心痛,强打起精神,料理了父亲的后事。
  送走了父亲,她放心不下母亲和年幼的弟弟,又承担起照顾弟弟的重任,好让母亲安心打工。
  照顾父亲和弟弟多年,虽然又苦又累,但赵盼盼从无怨言。她说:“大道理我不会说,但我知道,作为一个人,就要讲良心。父母养育我们一回不容易,赡养父母、善待父母是每个做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婚后,赵盼盼的生活本来过得舒舒坦坦、和和美美,但为了照顾生病的父亲,她放弃了自己的幸福生活。她的事迹在村里被传为美谈,受到全村人的尊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位朴实无华的普通农家妇女身上得到充分体现,值得全村人学习。”村党支部书记赵万民说。 □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李 鑫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