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社区有个程师傅 爱找“麻烦”闲不住

作者:单丹丹   发布时间:2018-07-27 09:39   来源:安阳晚报

程可正在处理居民使用后未收回的排插

  在北关区永安社区,有一位程师傅,很多居民说他爱管“闲事”、爱找“麻烦”,遇到什么难事都爱向他反映、找他解决。永安社区工作人员李文青开玩笑说,程师傅说话比她管用多了,走到哪儿都能碰上程师傅的“粉丝”。

  7月24日上午,记者在永安社区见到了程师傅——61岁的程可正。“反正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能帮大家干点啥就干点啥,这没什么好说的。”除了吃饭、睡觉,程可正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附近转悠,管“闲事”、找“麻烦”。看到哪个楼道里堆着杂物,他就一次又一次地找到业主,劝对方把东西收回家;看到楼前的花盆搁得乱七八糟,他就吆喝一嗓子“一会儿把花盆摆整齐啊”;遇上谁家闹矛盾闹到了社区,他就凑上前去帮着工作人员调解;夏天蚊虫多,他经过哪个门店都得交代几句“该买灭蚊灯了”“把皮门帘放下来”“没事把门口打扫一下”……居民从开始的不理解、不理睬,到现在一看到程可正就热情地打招呼。

  “我不是想跟谁过不去,只是觉得有些事情做得不妥,不管心里不舒服。对做得不对的事,有些人心里有意见,可能碍于邻里街坊的面子不愿意说出来,我来管,只要能解决问题就行。”程可正说。

  程可正住在博书苑F区。去年5月,因为厨房总下水道堵塞,程可正家里不少家具、电器都被污水浸泡了,身在外地的他接到邻居打来的电话,赶紧让亲戚去家里帮忙处理。“我们那栋楼2楼到5楼的厨房下水道经常堵,屋里都是水,住户都很着急。堵塞的原因一个是楼上住户洗菜时不太注意清理菜叶,一个是下水道设计不太合理。”程可正说。为了彻底解决下水道堵塞问题,程可正建议动用维修基金重新改造下水道,这需要楼内全体业主签字同意,可不在小区居住的业主、家中没出现堵塞的高层住户和租房户都不愿签字。这让程可正来了气:“下水道堵塞是大家的事情,不一定就只堵我们这几层。我不是为了自己,要想图省事,我可以从自家单独往下跑一套管道,可总下水道堵塞问题没有解决,其他住户家中还有可能被堵。而且,楼上的污水渗到楼下,万一造成墙内电线漏电怎么办?我以前住的小区就发生过这样的事故,人命关天,不能马虎。”好不容易挨家挨户找业主签了字,程可正又开始找物业公司、房管部门办手续。足足跑了两个月,维修基金终于到位,程可正松了一口气。

  去年8月,贴小广告的人来到博书苑D区,被小区保安拦住并没收了小广告,结果对方叫来几个人把保安打了一顿。程可正一听就气不打一处来,跟小广告较上了劲。“我以前是看见小广告就烦,见了就撕,可现在我发现身边到处都是小广告。他们贴完小广告,我们得又撕又铲,清理干净他们还贴,总被这么牵着鼻子走太憋屈。这次保安被打,我觉得贴小广告的人太猖狂了,不管不行。”程可正说,这些小广告有印在墙上、贴在墙上的,也有印成宣传页、小册子的,影响市容市貌不说,有些内容消极,危害居民身心健康。从那以后,他开始收集小广告上的电话号码,整理后交给社区工作人员。“有关部门应该研究一下怎么彻底整治小广告,我希望通信部门能将这些电话号码和使用者拉进黑名单,电话打不通,贴小广告就没有意义了,慢慢就能少了。”程可正说。

  “前段时间一下雨,博书苑F区门前这条路上就到处是积水,还挺深的,不好走。这回在路边建了下水道,以后下雨就不怕了。”在博书苑F区的凉亭里,两位阿姨正在乘凉,她们说,程师傅人非常好,是个热心肠。今年6月,因为小区门前道路经常积水,大家都跟程可正抱怨,程可正二话没说,往物业公司跑了好几趟,直到7月20日下水道建好,他才放了心。

  关于程可正做的那些好事,社区工作人员能讲出很多,比如社区里很多楼道都有“僵尸车”,程师傅会在车上放张纸条,请车主与他联系。实在找不到车主,社区又不能随便处理,为了楼道卫生,程师傅就拿湿抹布把车都擦干净。还有社区里养狗的人多,人行道上总会出现狗的粪便,谁见了都躲着走,可程可正见了就会拿扫帚、簸箕把粪便清理掉。“别瞧他做过的好事都是小事,可这么多好事数都数不过来。”李文青说,因为程可正的热心肠,社区专门将他聘为网格员,希望他能发挥余热,多为社区出谋划策。

  采访快要结束时,程可正从衣服口袋里掏出一张纸,纸上所列问题包括如何处理小广告、高空抛物、楼道杂物堆积、闯红灯和店外经营,呼吁文明养犬、在博书苑建立公共卫生间以及在人民大道永明路至光明路段建设大型娱乐健身场所等。“建设文明美丽安阳不是某个人、某个部门的事,咱大家都应该出把力。要是这些问题能解决,咱安阳会变得更好、更亮丽。”程可正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