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李卫萍:用心调解纠纷的“李大姐”

作者:王嘉晨   发布时间:2018-07-31 11:03   来源:安阳晚报

  今年48岁的李卫萍,现任豆腐营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主任、调委会主任,兼任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陪审员。凭借对居民的爱心和细心、对工作的用心和尽心,她用自己的耐心与睿智为居民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纠纷,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由于民调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多次被评为国家、省、市级人民优秀调解员、人民调解能手。
  “调查问题多走动,解答问题多沟通,发现问题多观察,处理问题多分析”是李卫萍做调解工作的原则;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事当家事,是李卫萍做好调解工作的秘诀。
  动真情
  点开李卫萍的微信,之前冷言冷语的当事人,如今大部分成了李卫萍的微信好友,一口一个“李大姐”叫得十分亲切。
  去年初春,一位90岁高龄、身患多种疾病的老先生找到了李卫萍,希望她能说服子女赡养老人。老先生的倾诉让李卫萍心痛不已,她首先联系了老人的三个子女和大儿媳,准备听各方讲述原委。可谁知,因情况复杂,当事人到场后情绪激动甚至大打出手,误伤了李卫萍。然而,李卫萍没有退却,继续坚持调解。她花费半年的时间不停地在老人与儿女之间奔走,反复做思想工作。最终,李卫萍用情、理、法相结合的原则和调解技巧,使双方化干戈为玉帛。
  “这些年,卫萍没少为群众的事儿操心。”“为了我们,卫萍不知道多跑了多少路、少吃了多少饭、少睡了多少觉。”7月26日,说起李卫萍,豆腐营的居民们非常心疼。
  但李卫萍却说:“一个个调解成功的案例、一张张当事人烦恼消散后舒心的笑脸,就是我的快乐和骄傲。”
   讲法治
  为了更好地胜任工作,李卫萍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长期以来,她先后认真学习了《人民调解工作程序》《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并利用担任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的机会向区法院的法官请教棘手问题,积累好的经验和方法。
  有一年秋天,辖区一位居民因宅基地赔偿问题,与丈夫老家的兄弟以及当地乡政府产生矛盾。李卫萍得知消息后,运用我国的土地法律法规知识为其分析利害关系、同当地政府领导商谈解决方案,最终,圆满解决了一起跨省市的宅基地纠纷。
  “自己不懂法,不了解基层民情,想干好调解工作是一句空话。”李卫萍说,调解纠纷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合法、合理、合情调解。不断地学习积累使李卫萍成为一名称职的矛盾化解专家。自2002年进入社区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李卫萍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00余起,且未发生一起当事人反悔、案件反复的情况。
  重方法
  因各种事故导致的矛盾纠纷各不相同,为确保辖区各类矛盾纠纷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处理,杜绝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和矛盾纠纷的激化,李卫萍带领工作人员创新工作方法。
  “我在楼院走访过程中发现,退休、离休的‘五老人员’在楼院中非常有威信,很多事情,他们讲上几句非常管用。”李卫萍说。于是,在她的号召下,街道成立了由调解经验丰富、办事公正的老党员、老干部为成员的调解委员会,每月定期走访各居民小区了解情况,与各小区业委会负责人定期碰面交流;组建了一支文化素质高,精通法律、经济、财会等知识的调解员队伍,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专业的调解服务。
  今年是李卫萍在这个岗位上工作的第十六个年头,社区这些东家长西家短的是是非非她大大小小几乎见了个遍,但她却并未厌烦,因为她热爱这份工作。
  “人民调解是一项长期细致的工作,是一项平凡却伟大的事业,值得我付出。我将依旧保持当初的那种激情和热情,认真对待每一起民事纠纷,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的更大的贡献。”李卫萍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