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奥数 孩子究竟该不该学?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学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8-02 10:12   来源:安阳日报

  编者按:
  近年,各级教育部门屡屡为奥数降温,特别是今年年初,教育部等四部门发布“最严减负令”,专项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杜绝各种以培优教育为目的增加学生负担的课外培训。今年,我市小升初取消了奥数特长班,所有公办、民办学校均采取电脑派位和手工调整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招生。奥数不再是小升初的“敲门砖”,学生、家长、老师对学生学习奥数的态度有怎样的变化?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学生和家长: 奥数能开拓思维
  □本报记者  韩镔肇
  随着特长班的取消和小升初招生入学政策的改变,到底有没有必要学习奥数?学生和家长对此持什么态度?7月30日,记者就此问题随机采访了我市部分学生和家长。
  “虽然现在小升初取消了特长班,同时采取电脑派位的方法进行招生,但是我觉得奥数对于开拓孩子的发散思维能力、数理逻辑能力和读题能力有很大帮助,对孩子系统掌握解题技巧大有裨益。不仅如此,奥数对物理、化学等科目的学习也很有帮助。”家住福佳斯国际花园东区的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学习奥数,现在对数学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数学考试成绩每次都是满分,并且她所接触的几个上过奥数班的孩子的数学成绩都非常好,许多有奥数基础的孩子都顺利考上了理想的高中。
  对此,市民徐先生则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奥数确实能开拓孩子的思维,但学习奥数首先要看孩子有没有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学什么都快,也都容易接受;如果没有兴趣,硬逼孩子去学可能会适得其反。“没有天赋的小学生被强迫学习奥数,违背教育规律和少年儿童成长规律,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甚至会有反作用。”徐先生告诉记者,他对孩子的教育比较理性,在尊重孩子兴趣的基础上加以适当的科学引导。他的孩子虽然没有学习奥数,但数学成绩也不错,去年同样考上了理想的高中。
  “我学习奥数已经4年了。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同的题有不同的挑战乐趣。”在我市某奥数培训机构,一个逻辑思维很清晰的男生语速很快地回答着记者的提问。他告诉记者,妈妈经常带他去书店找奥赛和数学方面的书,拿回家每天花1个小时钻研。一道题有了新的解法,能让他开心半天,获得成就感。这个刚上初中一年级的男生说,现在他已经开始挑战高中数学了。采访中,也有学生向记者表示,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学习奥数实在是无奈之举。为了应试而学习是大部分中小学生学习奥数的普遍心理。
  “要真正让学生从奥数中获得成长,首先应该由专业人士判断孩子是否适合学奥数,同时家长也应放弃盲从心态,尊重孩子的兴趣和爱好。”一位学生家长表示。
   培训机构:奥数班招生仍火爆
  □本报记者 郭诗尧
  今年,我市小升初阶段所有公办、民办学校均采取了电脑派位和手工调整相结合的方法进行招生。即便如此,记者在走访我市暑期培训市场时发现,奥数班招生依然火爆,且以三年级到六年级的小学生居多。“小学生平均占班里学生的95%以上,有的班甚至达到99%。”一家培训机构的奥数课老师说。
  7月31日,记者走进我市某培训机构奥数班,看到教室内座无虚席,孩子们有的津津有味地听老师讲解,有的则揉着眼睛哈欠一个接一个,教室后边还有不少家长在陪读。这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一部分家长确实是想让孩子通过学习奥数在小升初入学考试或学校分班考试中更占优势,但大部分的家长还是想培养孩子对数学的学习兴趣,拓展孩子的思维。”该负责人表示,奥数本身是没有错的,有很多内容是从中国古代传承下来的,目的在于增强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对学生学习课本上的知识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了解到,尽管今年我市小升初取消了包括奥数在内的各种特长班,但培训机构的招生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多数培训机构今年暑期的奥数班名额全部报满。
  “我从事数学教学很多年了,自己就是奥数爱好者。我认为对于那些对数学有兴趣、有天赋的孩子来说,学习奥数不仅能培养兴趣,还能开发创造性思维。但对于一些被家长强迫学奥数的孩子来说,简直是一种折磨。”说起学习奥数的利弊,在某培训机构教奥数课的李老师直言。近年,奥数一直与小升初择校联系在一起,奥数教育从兴趣培养转变成择校的竞争手段,使奥数偏离了培养兴趣、选拔人才的初衷,导致不少家长盲目跟风而没有考虑自家孩子是否适合学习奥数。
  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代表队总领队熊斌曾经说过,奥数教育是一种特殊性质的教育,仅适合于少数在数学方面有天赋的学生。家长过于功利性地盲目报班,只会适得其反。所以,建议家长不要盲目跟风给孩子报奥数班。
   专家刘超:因材施教 适合最好
  □本报记者 任玉霞
  近年,奥数班风靡,但更多时候奥数是孩子和家长的梦魇。为什么会有家长对奥数趋之若鹜?究其原因还是家长或学生对奥数是什么和它的作用不甚了解造成的。7月29日,记者采访了市教育教研信息中心小学数学教研员、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刘超,请她为家长和学生一解奥数的奥秘。
  刘超说,奥数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简称。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题目更多体现的是发展学生思维能力、丰富数学思想的内容。因此,奥数对青少年的思维培养和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如逐步递推的解题能力、全面考虑问题的能力、归纳总结规律的能力等。同时,学习奥数还能掌握一些基本的解题思路和技巧,对于孩子后续学习和其他学科学习也是有帮助的。现在的小学数学教材中编排设计了很多发展学生思维能力的内容,如鸡兔同笼、鸽巢问题等。这些学习能有效地提升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奥数,人们大多把它看成一种数学思维发展的学习。
  奥数的学习有如此多的优势,是不是每个孩子都可以学习呢?刘超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奥数具有一定的难度,对孩子思维能力有较高要求,只有天赋异禀或对数学非常感兴趣的孩子才适合学习。盲目地、不加选择地参加奥数学习,不以发展孩子思维能力为目的,只会本末倒置,无端加重孩子的学习负担,最终将会得不偿失。家长一定要结合孩子的兴趣和能力,因材施教,适合最好。”刘超说,不少家长是盲从心理、从众心理,觉得别的孩子学了,他们的孩子也要学。如果孩子不喜欢或者不适合,强迫孩子去学习,孩子会感到吃力,也很痛苦,出钱费力是小事,学不好还会严重影响孩子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导致其厌学,影响正常的学习。
  最后,刘超告诉记者,目前,一些奥数培训班教学质量参差不齐,有些只是机械地让孩子死记硬背,这样的奥数学习不如不学。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