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城建档案丨大仓口 小仓口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8-09 09:57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大仓口 小仓口

安阳老城的仓巷街与甜水井街并称为“龙凤街”,街道两旁规整的民居四合院落集中连片分布,高门大院,龙凤呈祥,建筑风格古朴典雅,代表安阳古城建筑风貌。仓巷街现已辟为安阳古城三个历史文化街区之一。
  仓巷街临近府署县衙,这条古老的街道在上年纪的安阳人口中仍被称做“仓门口”,源于这一带设有重要的粮仓府库,叫做常平仓和崇宁仓。粮食仓储历来是维系一个政权的命脉,据历史文献记载,清代至民国年间,位于后仓街的县仓府库一到收粮或放赈的时节,便车水马龙,熙熙攘攘。仓巷街东西两端的两条街巷均通向后仓坑东北隅的粮食仓库,名为“大仓口”“小仓口”,运粮的马车从大仓口进从小仓口出,形成环道,便于车马通行。后仓坑北岸的吕祖庙,昔日也是县署设立的施粥放赈场所。
  这一带以“仓”字命名的几条街道,都与过去的粮食仓储有关,它们承载着城市沿革变迁的时代记忆。大仓口今天尚存,小仓口已经消失,大仓口这一街巷地名并入后仓街。仓巷街北侧的部分民居院落得到了修缮和保护,其中6号院开设为安阳古城民俗展馆。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