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李公乐:保护好文物 利用好文物 助推安阳文化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慧敏   发布时间:2018-08-15 09:04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李公乐在调研文物保护工作时强调

保护好文物 利用好文物 助推安阳文化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8月14日,市委书记李公乐专题调研我市文物保护工作,现场办公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他强调,文物遗存是安阳的文明印记、文化符号、精神家园,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发掘文物资源优势,打造精品工程,助推安阳文化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向前,副市长、文峰区委书记李长治参加调研。

  在曹操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建设现场,李公乐深入施工工地详细了解工程进度,认真听取周边环境整治情况汇报。他指出,曹操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是影响安阳经济社会发展的百年大计,对安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意义重大,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要坚持质量第一,按照项目规划,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实推进各项建设,按时上报督查进度,积极协调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绝不能有任何疏忽。要统筹考虑、协调推进,积极做好各项前期工作,推动项目建设与周边环境整治、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进行,争取将项目打造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

  殷墟是中国考古学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都城遗址。李公乐深入殷墟大遗址保护区实地调研界碑、界桩、提示牌建设情况,深入古玩市场、跑马场、殷商文化城等环境整治现场查看,认真听取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殷墟博物馆规划进展情况和殷都区文物保护拆违工作情况汇报。

  李公乐强调,殷墟是独一无二的优秀文物资源,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抓住难得发展机遇,加快研究确定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尽快启动殷墟博物馆规划设计。要坚持大手笔做好殷墟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开发利用,在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大对外招商力度,吸引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参与到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要做好整体工作方案,制定工作路线图,建立工作台账,尽快启动相关重点项目的立项、设计、上报,积极争取上级支持。要深入谋划,用心打造,精雕细琢,把殷墟打造成为具有高品质、兼顾保护和展示的大遗址公园,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公乐一行还深入我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文物库房调研文物修复、文物安全工作。李公乐强调,安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古迹众多,有着极其珍贵而又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瑰宝,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历史文化遗产,充分展示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要增强文物保护意识,深刻认识文物资源的重要价值,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要求,落实工作责任,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与利用。要科学规划,加大对文物的保护和修缮力度,深入挖掘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推进文物合理利用。要认真梳理,建立台账,摸清家底,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和文物修复、整理、展示等工作,让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市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