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刘振海:创新扶贫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邱 峰   发布时间:2018-08-17 09:0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创新扶贫模式 助力脱贫攻坚
——访安阳县辛村镇党委书记刘振海
 

  “最近天气很热,扶贫车间要确保冷风机正常运行,要供应西瓜、绿豆汤等消暑水果、饮品,为工作人员尤其是贫困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8月15日,在安阳县辛村镇秦太保村扶贫车间里,该镇党委书记刘振海说。当天,刘振海到秦太保村、李太保村、郝伍级村查看扶贫项目,探望贫困户,督导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扶贫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鼓励贫困户自强不息,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走访中,刘振海就精准扶贫工作接受了记者采访。
  刘振海介绍,今年年初以来,辛村镇始终按照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合力推进、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认真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辛村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82户1468人,其中,已脱贫197户535人,今年拟脱贫109户233人。
  “在强化产业扶贫、行业帮扶,严格落实政策,促进贫困户增收的同时,辛村镇创新实行‘以工代扶’‘孝善养老’模式,为脱贫脱困注入新动力。”刘振海说,“‘以工代扶’是指各村设立若干公益岗位,对自觉从事环卫、植树、巡逻等工作的贫困户按劳动量进行打分,每季度或半年根据积分情况发放相应资金补贴。目前,全镇有484名贫困群众登记参加积分管理。‘孝善养老’是指村里筹措‘孝善基金’,镇政府给予资金匹配,对子女主动给贫困老人交纳赡养费的,‘孝善基金’再奖励老人10%的赡养费。‘孝善养老’模式实行以来,贫困户子女交纳赡养费28.9万元,受益贫困老人超过150名。”
  刘振海表示,辛村镇脱贫攻坚工作的短板在于扶贫产业较少,另外,个别扶贫干部存在尽责不到位、工作不深入现象,少部分贫困户还有等靠要思想。
  “我们将继续加大扶贫工作力度,以项目建设为重点,巩固扶贫成果,带领贫困户尽快脱贫。”刘振海说,“一是进一步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加强督导,严格奖惩,推动各项扶贫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二是招商引资,强化产业扶贫,提高扶贫工作质量。三是继续探索扶贫新模式,推进‘以工代扶’,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让有劳动能力或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能靠劳动实现自我脱贫。通过‘孝善养老’建立养老扶贫新模式,按照‘子女尽孝、家庭为主、村民自治、政府引导、社会善助’的原则,把精准扶贫与弘扬孝善文化有机结合,形成子女尽心孝老、村组尽情爱老、社会尽力敬老、政府尽责助老的孝老敬老新风尚,有力推进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努力实现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