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开学前微整形持续火爆 学生应理性消费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8-17 09:20   来源:安阳晚报

原标题:开学前微整形持续火爆
专家:整形有风险,学生应理性消费,人格美、内在美更重要
 

  准大学生陆续接到了录取通知书,在开学前,不少准大学生开始思考自己的形象问题,整形美容市场也逐渐火热起来。8月14日,记者走访发现,暑期进行微整形咨询和手术的人增多,并且以准大学生为主。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这样的行为是否靠谱?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过一本线 就去割双眼皮
  “我很早就跟爸爸妈妈说好了,只要考上大学就去割双眼皮。”今年18岁的王萱刚刚高中毕业,她的分数过了一本线,如愿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近日,在妈妈的陪同下,王萱来到我市一家美容整形机构,花2800元割了双眼皮。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坐在对面的王萱皮肤白皙,嘴角有一对梨窝,笑起来很可爱,但王萱说,让她遗憾的是自己遗传了爸爸的单眼皮、小眼睛。“一上高中,我就有去割双眼皮的冲动,但是那时候家长不允许,这一次,经过长时间的‘谈判’,爸妈最终‘妥协’。”王萱说。
  即将迎来大学生活的张云打算利用假期做个牙齿整形。“我咨询了一下,价格有点贵,矫治器要带一年半,一共8000元。”张云说,她的牙齿不太整齐,还有些龅牙,所以从小到大她都不敢张开嘴大笑。想着高中毕业后要以完美形象面对大学生活,张云就选择现在做牙齿整形。“听说做牙齿整形后脸会变小,真是一举两得,我还挺期待的。”张云说,她的暑期整形计划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毕竟是女孩子,爱美是天性。
   市场调查
  学生群体的消费力惊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准大学生和大学生群体在美容、整形领域表现出来的消费力惊人,比如,最常见的割双眼皮和隆鼻“组合”,套餐价格至少为1.5万元。
  爱美的不仅是女生,很多男生为了能更完美地开启大学生活也成了微整形的主力军。长相帅气、面目清秀的准大学生陈东,左脸上有一颗黑痣略显突兀,他期望能在医院里解决掉这颗黑痣,顺便处理下牙齿排列问题。在听取了医生的建议后,陈东表示这些项目组合起来的费用在2万元以上,其中光纠正牙齿排列的隐形牙套,费用就在1.5万元。
  “进入暑假后我们每天都能接待不少类似陈东这样的准大学生。”一位为准大学生做过微整形的医生表示,准大学生一般由同学、闺蜜陪同,做微整形的部位主要是皮肤、双眼皮、下巴、鼻子等。“应该说,这些准大学生不会有过分的美容需求,选择的项目也往往在1万元到2万元之间。”这位医生说。
  据了解,对于这些没有经济来源的准大学生,整形的资金来源大都是父母,或者来自于考上大学后亲友送的红包。“感觉现在整形对孩子们来说就像进入大学之前一定要买笔记本电脑、手机等硬件设施一样,是必须的装备。”陈东的母亲表示,对于孩子的这一要求,她不但不反对,而且还很支持,甚至主动为孩子进行咨询,毕竟外在的形象也是很关键的。
  暑期整形
  学生族是主力军
  “每年到暑假,我们都会推出学生九折的优惠活动。”昨日,记者在建安街一家医疗美容整形机构了解到,这里最便宜的项目是牙齿矫正,费用是5800元,这个项目还有6800元至1万元不等的价格,其中拔牙、镶牙等费用要另算。“12岁至18岁是矫正牙齿的最佳时期。”该医院一工作人员表示,牙齿矫正要经过拍X片、做模型、制作矫治器等步骤,所以学生都是趁着暑假来做。
  在文明大道与彰德路交叉口附近一处整形美容机构门诊,美容外科的医生告诉记者,该门诊部同样也推出学生九折的活动。“暑假都会迎来学生潮。”该医生称,割双眼皮手术算是最小的整形手术,恢复时间短,很多学生集中在暑假来做,其中准大学生占绝大多数。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我完成了10台手术,比普通月份多出三成以上,基本上都是学生群体。”8月14日,市区一家大型整形机构的整形医生杨易坦言,暑期是他们一年中最忙的时间段。
  记者了解到,为了迎合行业旺季,我市不少整形美容机构纷纷推出了暑期优惠活动,比如,“暑期学生凭有效证件可享受7.8折优惠”或者“来院即可享受5980元大礼包”“预存66元可当11000元使用”等活动。
  “由于学生放暑假,时间比较充裕,有足够的时间恢复,学生族成了暑期整形的主力军。”数位受访的整形机构从业者告诉记者,很多高中毕业生、大学毕业生会选择这一时期做手术,因为马上要进入新的环境,大家互不认识,他们想以新面貌示人。在众多的整容项目中,双眼皮和隆鼻是被选择最多的。
  家长态度
  有的支持有的反对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向记者表达了自己关于整形的看法,其中的支持者不少,但也不乏反对的声音。
  “我身边在高考结束后去整形的准大学生不在少数,现在整形挺普遍的,更何况是微整形,外在形象也挺重要。”在一家美容整形机构里,前来咨询隆鼻的准大学生董佳说,前不久她刚刚割了双眼皮,经过一个星期的消肿拆线后,接下来想做一下隆鼻手术。她告诉记者,割了双眼皮后,效果非常明显,眼睛变大了,她很期待接下来的隆鼻。
  谈起对微整形的看法,董佳表示,现在整形对学生来说比较普遍,不必大惊小怪。“身边很多朋友都做过微整形,有隆鼻的,有开眼角的,微整形不仅是为了满足自己爱美的需求,也是为了以后上学、就业考虑,改善一下外观对这个很有帮助。”说起微整形带给自己的好处,董佳侃侃而谈。
  家住王村新村的居民刘女士称,如果孩子对自己容貌的某个部位不满意,甚至由此产生自卑心理,可以尝试着稍微去整一下,只要不是“大动干戈”,对健康不会产生不良后果,她可以接受。
  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不少家长对整形持保留态度。市民罗先生称,微整形手术虽然越来越成熟,但它终究是一种手术,一定要慎重。“如果我女儿要去整形,我一定不会同意。”罗先生说。
  “虽说现在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但我坚决不同意孩子整形。”市民陈先生说,人的美来自于自信、乐观、开朗,这才些让一个人看上去格外美丽。只要不是因为某些先天性缺陷和后天的过失造成容貌的缺点,都没有必要去整形。
   端正态度
  人格美、内在美更重要
  “中国消费者协会曾经有过统计,我国平均每年在美容整形方面的投诉接近2万起,而其中90%的失败案例都是由“三非”导致的。”采访中,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所谓“三非”,即非法场所、非专业医师、非合格产品。
  该工作人员表示,按照规定,微整形属于医疗美容的范畴。一家合格的医疗美容机构必须取得医疗卫生执业机构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具备先进安全的医疗设备和材料。医疗美容机构的主诊医师必须具有专业资质,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和《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证书》。目前,我市微整形市场鱼龙混杂,整形失败的案例屡屡出现,规范的市场下隐藏着一些私人的、不正规的场所,他们依靠不负责任的宣传和较为低廉的价格来吸引年轻人,从而获利。
  “无论是准大学生还是普通消费者,一定要有基本的法律常识,在进行医疗手术或者日常的生活美容时,协议或合同是权益的保障。此外,事前对机构的医疗资质进行了解,对于虚假信息要有甄别能力,以免上当受骗,降低风险。同时,还要有正确的心态和美容观念,不要过度整形。”该工作人员说。
  “如果脸上确实存在一些疤痕等明显的缺陷,去整形也无可厚非。但是,我还是建议想去整形的学生三思而后行。”一位在我市公立医院就职的整形医生认为,给人良好的第一印象很重要,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一个人内在的气质,利用暑期多给自己充充电,这也不失为一种变美的方式,因为最重要的是内在美。
  “美是人际交往的明信片,想要变美是人的天性,这是无可厚非的。”安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心理老师张燕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学生利用暑假进行微整形并非特殊现象,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时兴的社会潮流,我们应以平常心看待。
  张燕表示,大学生或者准大学生在这个阶段的压力相对较轻,希望他们能够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生活。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也不能否认,个别大学生盲目爱美,是虚荣心作祟。当然,部分家长在从众心理下的支持也成为一种助推力。张燕说,大学生或者准大学生微整形手术一定要遵循适度的原则,尤其不能偏执,内在的人格美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 孙影影 实习生 周光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