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滑县人民法院执行二庭庭长景素贞 铁骨柔情铸法魂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8-21 15:31   来源:安阳晚报

原标题:全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系列报道
铁骨柔情铸法魂
——记滑县人民法院执行二庭庭长景素贞


  
景素贞(右二)在给当事人释法析理 (资料图)

  平和、柔弱、睿智,这是滑县人民法院执行二庭庭长景素贞给记者留下的最初印象。
  参加工作以来,景素贞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办案能手,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去年被滑县人民政府评为“十佳政法干警”。面对嘉奖,她却说:“荣誉只是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音符。”
  一面锦旗一个故事
  记者在滑县人民法院执行二庭办公室、墙上和柜子里看到许多锦旗。一面锦旗就是一个故事,见证了景素贞铁肩担道义的为民情怀。
  被执行人某公司及杨某拖欠申请人秦某等22人工资18万余元。去年1月立案后,景素贞立即带领队员对被执行人的财产进行查询,但两名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景素贞依法将二被执行人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同时,想尽办法多方寻找线索。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查到某公司在鹤壁市某公司有工程款尚未结清的信息,她立即向鹤壁市某公司送达通知,冻结被执行人在该公司未结算的工程款,督促被执行人和协助义务人立即结算工程款项。但鹤壁市某公司对该工程款并不具有完全支配权,需经鹤壁市住建局审批方能支付。景素贞不辞辛劳,多次到鹤壁市住建局协调,终于,该局于去年11月签字审批了该笔工程款。
  历时11个月,申某等22人终于拿到了拖欠5年之久的血汗钱。他们为景素贞送上一面印有“执行公正、为民解扰”的锦旗以示谢意。
  “案件交给您,我们放心”
  多年来,景素贞练就了高超的办案技巧,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办案艺术。她办案思路清晰、有勇有谋,兼具女性特有的细心和耐心,善于从蛛丝马迹中找准案件突破口,执结了一大批“骨头案”,群众以把案件交给她办理为幸。
  周某、周小某父子欠某公司货款13万余元,后进入执行程序。经查询,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周某父子外出务工,案件陷入僵局。心细如发的景素贞多渠道找寻周某父子的下落,苦苦寻觅3个多月,终于发现了周某的踪迹。她顾不得吃饭,立即带队赶赴目的地,成功将周某拘传至法院,但任凭怎样劝说,周某就是不履行义务,法院依法对周某采取了拘留的强制措施。景素贞敏锐地觉察到,此案的突破口在周小某身上,于是又想方设法查找周小某的下落。去年12月8日,获悉周小某在陕西的信息后,景素贞迅速带领执行干警驱车千里成功将周小某拘传至法院。周小某仍不履行义务,景素贞带领执行团队依照法定程序将其拘留,其家人闻讯后立即将案款如数交到法院。
  事后,某公司法人感激地对景素贞说:“我们都认为这笔钱讨不回来了,没想到您能一分不少全追回来。案件交给您,我们放心!”
  老赖的悔过书
  在办案过程中,景素贞固守着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执行过程中刚柔并济,尽最大努力讲法析理,使被执行人幡然悔悟,主动履行义务。
  被执行人孙某与申请人耿某因赡养岳父一事发生争执,孙某将耿某打伤。法院依法判决孙某赔偿耿某3672.03元。孙某以耿某不赡养岳父为由未履行赔偿义务,后进入执行程序。景素贞多次约见孙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孙某仍拒不履行,后干脆躲避不见。今年2月3日深夜,寒风呼啸,景素贞带领执行人员来到孙某家中,其妻称孙某外出,但景素贞从门口有男士拖鞋、床上有男士棉衣等细微处断定孙某一定在家。经仔细寻找,终于在阳台上找到了孙某,并将其拘传。将孙某带到法院后,景素贞对其拒不履行、逃避执行等违法行为及将要面对的严重后果进行剖析讲解,告诉其逃避执行,最终赔偿款一分不少必须履行,还要追究其法律责任,为3000多元钱付出如此沉重的代价不值得。一时间,孙某如梦初醒,立即联系其妻子,当场履行完毕,并写下深刻的悔过书,对自己的过错后悔不已。
  20多年来,景素贞秉着一颗素心,捍卫着人间正道,用实际行动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用诚挚的爱诠释着不变的为民情怀,用过硬的办案质量、良好的法律效果赢得了百姓及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记者 王 璐 通讯员 王 宏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