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周合成:22年的环卫情结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8-22 09:58   来源:安阳晚报

周合成(右)在检查清扫机运行情况

  8月17日5时30分,天还没有大亮,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梦乡,此时,汤阴县城管局环卫中心职工周合成已驾驶车辆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在城区“转悠”了22年,对城区的99个厕所、88条有名称的道路以及许多无名的背街小巷了如指掌。
  周合成说:“这活儿虽然脏点累点,但能方便老百姓,使城市的脸面干净,我干着很带劲儿。”凭着忠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和一副铁脚板,周合成二十多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环卫工人的责任和担当。
  1996年,33岁的周合成从部队退伍后被分配到城关镇环卫办,成为一名环卫工人。从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暗下决心,退伍不褪色,要不怕脏、不怕累,干好本职工作。从此以后,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冰天雪地,在社区、马路、背街小巷等处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后来,城关镇环卫办整合到汤阴县城管局,周合成依旧从事环卫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由于工作出色,周合成从一名普通群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被任命为副主任。虽然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但他不怕脏、不怕累的工作作风从未改变。
  在共事多年的同事冯广眼中,周合成是一个好搭档。他责任心强,对工作兢兢业业,对人实实在在,不管天气好坏,始终工作在一线。冯广由衷称赞:“周合成是我们单位的一面旗帜,有他做榜样,大家想不跟上都难。”
  从事城管环卫工作以来,周合成的双休日、节假日、公休假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2013年7月,汤阴县生活垃圾从简单的填埋处理向无害化处理转型,县城一处刚运营的垃圾填埋场检测到无排气管道。为了尽快使填埋场达标,周合成和同事开着几辆钩机驻扎到填埋场进行整修。正值夏季,填埋场到处都是垃圾,刺鼻的味道能把人熏晕,还有机器的轰鸣声,蚊蝇的嗡嗡声……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周合成坚守了8天8夜,如期完成了整修任务。他说:“县城每天有150吨垃圾要填埋,如果不尽快让垃圾填埋场正常运转,对群众的正常生活影响很大。我们经常跟着垃圾车在深夜填埋垃圾,对这种恶劣的工作环境早已习以为常。”
  这些年,随着汤阴县创建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环卫工作量随之不断加大。虽然年龄越来越大,但周合成始终战斗在一线,没有半点马虎,把每项工作抓到手上、落到实处。他每天5时30分上岗,经常加班到深夜。在集中整治行动中,他带领环卫工人逐路段、逐街巷清洗,经常工作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周合成既是单位的排头兵,也是家中的顶梁柱。由于工作关系,他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作为父亲、丈夫和儿子,他觉得愧对家人。很多次,当年迈的父母因病住院或家人需要他陪伴时,他却在环卫一线奔波。他说:“总要有人干这些工作,城市是大家的,我不能因为自己的小家而影响大家。”
  时光荏苒,初心不变。多年孜孜不倦地工作,不仅让周合成成为一位称职的城市美容师,也成为县城管局的一面旗帜。“如果说,当初干这项工作是出于一名军人的觉悟,经过这么多年,放在心上的则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周合成说,“看到这座城市越来越干净、漂亮,我就不觉得辛苦了,心中常有一种幸福感和自豪感。”  □记者  郭 凡  通讯员 袁燕莎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