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身临其境“红立方” 红旗渠文化一橱窗

作者:傅 敏   发布时间:2018-09-11 10:37   来源:红旗渠网

原标题:身临其境“红立方” 红旗渠文化一橱窗

 

  还记得修建红旗渠时,采桑人民公社的营帐么?如今,它有了一个新名字:红立方,意为红色山石堆砌的立方。

  日前,记者一行走进红立方,感受其简约、厚重,让人从视觉上感触红旗渠近在咫尺,似有水声回荡……

  走进二楼大厅,被一个乡土文化长廊吸引,其中耧、犁、锄横摆竖放,筐、篮、编篓、勾担、木桶、镰刀、镢头,当立的立着,当卧的卧着。乍一看像是进了谁家的院子,谁刚刚把这些物件使用过。一个个陈旧苍老的物件内都仿佛藏着一串串故事,将参观者牵引到那一段难忘的岁月。再往前走,走过老柿树,走过谁家的门口,石碾上下、小推车上堆满了太行山里生产的粮食;再往前走,以红旗渠特产为主打的山楂、核桃、花椒、柿饼、小米、红薯等原生态产品和加工过的产品,井然有序地摆放着。有趣的是,那些容纳五谷杂粮的斗、升、仓屯和笤帚、簸箕等,极容易让人见物生情,追忆往事。随着主人引领,经过炒茶的灶台、茶坊,一股茶香飘来;环顾周际,不远处竟有一处“问渠书屋”,里面摆放着与红旗渠、修渠人有关联的文化书籍。初来乍到,谁会以为这里还是一个经营场所。

  “郭大锤”的经营者郭正华,忠厚、少言。内心思想丰富,翻江倒海似的,到了嘴边就风平浪静,但表达出来的话语耐琢磨、有远见。他锤炼的“郭大锤”食品,这几年做得风声水起,景区领导看重他,索性把青年洞沿线摊点交给他管理。此次红立方公司要打造以红旗渠文化为主题的餐饮购物平台,征求他的意见,郭大锤毫无保留地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恰好符合公司经营理念,“郭大锤”就与红旗渠文化有了联系。事实上,这几年郭大锤经营的土特产品早已包含了乡土文化、红旗渠文化。郭正华说:“爷爷、父亲都是修渠人,我从小生长在红旗渠岸边,经常听修渠人讲修渠引水的故事,对红旗渠有特殊的情感。”

  为更好感受红旗渠精神,红立方还专门在三楼布设餐饮专区,主推以太行山区、林州乡土为主题的特色饭菜,林州本土人司空见惯的“家常便饭”,在外乡人眼里就变成了美味佳肴。红立方餐饮公司总经理常宇表示:“弘扬传承红旗渠精神和林州本土文化是红旗渠旅游开发公司的一项责任和使命,去年策划成立的红立方餐饮就是这项工作的具体举措和体现。目前,着力打造的郭大锤休闲购物、红旗渠餐饮文化项目,包括毗邻的红旗渠冰雕馆,已初步形成集购物、餐饮、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红旗渠精神文化传播平台。下步我们要把这个平台做精做细做完善,让走近红立方的客人带着空白的记忆走进去,带着饱满的记忆走出来,把红旗渠精神向更大范围弘扬传播。” (傅 敏)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