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新东北外环项目建设见闻

作者:王 涛 李 扬   发布时间:2018-09-14 08:4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道路建设热潮涌 施工现场战犹酣
——新东北外环项目建设见闻
 
项目施工现场(孙 楠 摄)

  铺筑沥青、施画标线、添设隔离带……初秋时节,我市新东北外环项目(新增省道301线白璧至国道107段改建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今天气温高,大家一定要注意施工安全。”9月6日上午,在新东北外环项目白璧镇四高村段,项目经理秦文广大声叮嘱正在进行沥青面层铺筑作业的工人。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方严格执行扬尘管控要求,大型机械往来穿梭,雾炮机紧随其后;工作人员头顶烈日,汗如雨下。
  与记者随行的市公路局项目负责人李俊峰介绍,新东北外环项目起点位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白璧镇东安楚路与国道341交会处,由北至西,经崔家桥镇、韩陵镇,终点位于北关区工业园区北环与国道107交会处。该项目全长15.967公里,全部为新建工程。
  一直在施工现场忙碌的秦文广在工作间隙对记者说,目前,新东北外环路面工程和桥梁工程已完成98%,沥青铺筑工作仅剩下最后700米,当前工作重点已转向道路交通安全及防护工程施工。
  “大型机械全部到位、工作人员满员上阵、管理人员靠前指挥……为加快工程进度,我们现在采取人歇机不停的方法,日夜奋战在工程第一线。”秦文广一边擦拭脸上的汗水,一边向记者介绍,新东北外环项目新建大桥和中桥各1座、涵洞30个,道路平面交会16处。
  从白璧镇四高村段出发,沿新东北外环向北步行1公里,我们来到了位于白璧镇西邵科村的安阳河大桥。记者看到,该桥目前已完成了桥墩建设和箱梁架设工作,数十位工人正在进行大桥防撞护栏施工。负责新东北外环项目的安阳外环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有贵告诉记者,安阳河大桥全长254米,现在该桥的主体工程已经建设完工。
  “作为新东北外环的关键节点工程——安阳河大桥建设工期紧、任务重。为确保工程如期完工,各部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上下联动,密切配合,把日常工作安排精确到每天,甚至是每小时。施工人员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工作,大家都吃住在工地,项目建设有序有力推进。”李有贵深有感触地说。
  此外,新东北外环工程项目公司、项目部、总监办三位一体,紧盯项目总体目标,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及时解决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对关键项目、关键节点工程紧盯不放,并根据时间的推移以及关键节点工程的变化制订合理的工作实施方案。
  “新东北外环项目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建设,采用双向4车道,设计行车时速80公里,路基宽度24.5米,路面宽度23米。按目前序时进度来看,新东北外环主体工程预计今年9月底全部完工,具备通车条件。”李俊峰对记者说,新东北外环项目是我市国、省干线公路建设的第一个PPP项目,项目2016年1月通过物有所值、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和实施方案,3月开始进行政府采购,5月完成社会投资人的招投标工作;在环保方面,投入大量资金、人力和物力,确保在满足“8个100%”的前提下顺利推进项目;项目采用“2+10”的建设运营模式,建设期两年,运营期10年;项目整体由社会资本投资修建和运营,既平滑了财政支出系数、缓解了我市财政支出紧张局面,也为今后国、省干线公路的建设探索了一条新路。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在工程建设和管理部门的不懈努力下,我市咬定项目不放松,只争朝夕抓进度,为新东北外环项目顺利推进夯实了基础。该项目建成通车后,货车和过境车辆将通行新东北外环,这不仅解决了邺城大道东段至人民大道高速公路出口大型货车拥堵、路面状况差的局面,还将大幅提升高速公路下道口至市区的“窗口”形象,极大地改善建城区域内的空气质量。”市公路局局长马俊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