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生态补水 做好治水“加法”

作者:李 杉   发布时间:2018-09-14 08:5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我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扫描之四
生态补水 做好治水“加法”

  
处理后的中水对河道进行日常补水 (市政污水管理处供图)

  伴随着轰隆声响,白浪翻腾,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安阳河退水闸闸门缓缓关闭,历时两个月的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引用丹江水向安阳河进行生态补水告一段落。据了解,今年4月25日,我市引用丹江水对安阳河、汤河进行生态补水,累计补水4632.8万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水源向安阳河、汤河进行生态补水,极大地改善了我市河道水生态环境,河流下游由补水前的IV类、V类水质提高到Ⅲ类水质,同时有效补充了地下水资源,使市区地下水位明显上升。
  今年4月,我市周密部署、科学调度、精心组织,先后规划了彰武水库、岳城水库、漳河和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4个调水水源14条调水线路,目前已引调生态水6000万立方米。此举有效保障了市区沟渠、坑塘的生态基流,使境内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有力地促进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此外,我市大力推进中水回用。目前,桑德水务污水处理厂中水补充洪河水源,每天补充水量平均约8万吨;首创污水处理厂中水补充茶店河水源,每天补充水量平均约10万吨,极大地改善了我市水系的水质。
  提高河道水体自净能力,维持河道日常补水,仅依靠降水和上游水库调水是远远不够的,而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中水可以起到有效补充。
  每天,大约8万吨的淙淙清水从桑德水务污水处理厂奔腾而出,顺着中水回用河道管线流向洪河,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河道生态补水不足的现状,为河水水体全面消劣作出了贡献。桑德水务污水处理厂副经理李昆峰向记者介绍:“中水主要指城市污水或生活污水处理后达到一定水质标准,可在一定范围内重复使用的非饮用水。中水回用则是将城市污水进行处理后作为再生资源利用。经深度处理后的中水可以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中水回用对河道进行生态补水,首先解决了水资源短缺问题,对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极大地缓解了水资源不足难题。其次,城市污水处理后回用于河流补水和绿化,将带来可观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