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最美教师牛莉:用爱温暖每一个孩子

作者:任玉霞   发布时间:2018-09-20 09:33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用爱温暖每一个孩子
——记安阳市“最美教师”、安阳桥小学教师牛莉
  
牛莉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牛莉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她的母亲在农村学校工作了几十年,这在牛莉心中埋下了当一名教师的种子。升学时,她报考了师范学校,毕业后当了一名教师。从教20多年来,她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这片沃土上,用爱心、耐心,更用慧心努力把梦想变成现实。她说,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要用爱温暖每一个孩子!
  面对课堂
  选择研究与创新
  牛莉非常幸运,从参加工作便加入了国家级“汉英双语教学”实验课题组,开始了汉英双语教学实验的研究与教学。在此之前,我市小学英语教学领域一片空白,没有配套的教材可供参考,没有现成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可供借鉴,甚至没有成型的教学评价标准,一切都需要课题组去摸索、去探究。
  在导师的带领下,牛莉迎难而上,开始了长达7年的小学双语教学实验研究。在实验过程中,她不断成长,研究出的实验成果为我市全面开展小学阶段英语教学蹚出了一条路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直到现在,她依然保持了在实验教学中养成的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不断研究新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力求每节课都让学生耳目一新。 课堂上,她用饱满的热情感染学生,用巧妙的教学设计吸引学生,用多变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用智慧教书让学生放飞理想。
  从教以来,牛莉无数次站在各级示范课、观摩课、优质课的讲台上,多次给年轻教师做示范课。她先后荣获全国小学生英语教师大赛一等奖、省级观摩课一等奖、市优质课一等奖,并获教育部“优课”奖励,还被聘为区、市英语学科教研组成员。2016年,牛莉被河南省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聘为国培计划授课专家,走上了国培计划的讲台。
  面对学生
  选择关爱与付出
  “我们的手上托着孩子的灵魂,所以需要格外的温柔和小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牛莉最喜欢的两句话。牛莉的同事曾问她:“很少见你批评学生,能把控住课堂吗?”她笑笑说:“爱学生是我的法宝。”
  有一年,牛莉新接了一个毕业班,其中有一名学生非常调皮,不仅课堂上大声说话、随意走动,老师批评他,他还和老师动手。牛莉心想,这类孩子因为行为怪异,别人都不敢和他交朋友,他也需要朋友的关心和关爱。牛莉从尊重他做起,和他谈心,关心他的生活,鼓励和表扬他课堂上的点滴进步,有时课后还给他一些可口的小食品,同时教育其他孩子不能歧视他。一年后,这个学生变了,上课坐得住了,能举手回答问题了,成绩也有了起色,后来升入了理想的初中。
  17年的毕业班教学生涯,牛莉用真诚和爱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孩子,帮助他们开启了新的人生征程。
  面对挑战
  选择应对与坚强
  有一年,因为工作需要,在正常的教学工作之外,牛莉被学校安排做宣传报道、学校微信平台、学校文字工作等。领导找她谈话时,牛莉感到这项工作对英语专业毕业的她而言是软肋。可是,面对领导信任的目光,她还是欣然应许了。此后,她是学校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一个,更没有了节假日的概念。无数个深夜里,她撰稿、改稿……面对烦琐和辛劳的工作,她从未有过抱怨。所有的这些,都源于她对工作的认真和负责。因为她深深体会到,在一个新的领域里,不仅充实,更多的是成长。
  在怀孕初期,强烈的妊娠反应让牛莉不能进食,她的体重骤降。那时候,她几乎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每天都是由爱人送到学校。为了不耽误学生,一直到分娩前一天,她都坚持上课。原本应该休息半年的产假,也因为工作的需要,她只休息了一半就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因为产后没有得到很好的恢复,她患了低血糖和严重的腰疾。
  “爱学生是终身事业。我将以坚定的信念、十分的热情、百分的干劲、千万分的努力去追寻梦想、播撒阳光、积淀幸福、充实人生、实现价值,为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采访结束时,牛莉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