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钢总医院名医系列推送活动之——心血管专家宋光耀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9-21 11:17   来源:安钢总医院订阅号

良医则贵察声色,
神工则深究萌芽。
——《千金翼方序》

  “当医生,最重要的是责任心。责任心就是听从内心道德的召唤,敬畏生命、治病救人,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作为医生,我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把事情做到最好,为病患解除痛苦,让他们尽快恢复健康。”安钢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副主任宋光耀如是说。科室医护团队在他的带领下,用真挚的情感和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赖。

  2018年9月15日,已愈患者贾某某将一面“医德高尚,宅心仁厚,治病救人,与爱同行。”的锦旗送到了安钢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副主任宋光耀手中,鲜红的锦旗表达了患者对心血管内科二病区医护人员精心治疗的感激之情,宋光耀说:“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要把每个人的优点发挥出来,每个人只有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极致,这样才能成为优秀的科室。”


  为了打造优秀科室,宋光耀在工作中忘我投入,除了内科治疗还有各种介入手术,手术完毕他的手术服都湿透了,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宋光耀说,“当心内科医生,不仅是脑力活,体力也是大考验,为什么我还坚持在这个岗位上?是因为病患和家属对医学的信仰,对医生的信赖,让我感到自己责任的重大,驱使我不断勇往直前!”

  宋光耀特别爱操心,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不忘关心科室医护人员的身体、生活,科室的值班与休息是否妥善安排。对待病人那就更操心了,要求科室高度重视患者的意见,护士长拿出一个本子,本子上面密密麻麻的记录很多患者的反馈,护士长说这些宝贵的意见为我们提升医护水平,优化服务细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天凉心先知,前几天看新闻说天气要降温,我就担心心血管疾病增多,每次天气变化过快,气温出现类似这种断崖式下降的时候,有心血管病史或有危险因素的人就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看来这老规律还真没变。”宋光耀一声叹息,每到温差变化大的时候,他都非常关“心”,一天紧张的工作结束之后,他会与科室医护人员一起对出院的患者进家庭回访。

  几天前,心内科二病区与泌尿外科还开展了联合回访工作,开创了医院多科室联合回访的先河,体现了兄弟科室之间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回访的是一个合并尿道狭窄,长期留置尿管的重度心衰患者,患者高龄女性,顽固性心衰多年,每次在我院医护人员的悉心治疗下,病情都能得到明显好转,医生李萧兵、护士长段娟武送去了慰问礼品并对患者所服用的药物用量进行了耐心指导,医生耿文凯送去了新的导尿包并现场帮助患者更换尿管,患者对我院医护工作者的热心服务给予高度赞扬。

  宋光耀表示将致力心血管事业发展为使命,呵护百姓心脏健康为愿景,继续带领安钢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的医护工作者不忘使命,砥砺前行!
  小知识:心房颤动
  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类型之一,由心房主导折返环引起许多小折返环导致的紊乱心脏节律,临床通过心电图即可确诊。房颤时,心房无规律颤动,不能正常收缩舒张,心跳不规则。有时房颤能带动心室完成一次收缩舒张,有时则不能,最终导致患者自我感觉心跳十分不整齐,毫无规律。房颤可称得上是21世纪的心血管流行病,据估计2010年全球房颤患病人数约3350万。预计到2050年,中国房颤患者男性520万、女性310万。40岁以上人群中,男性一生中患房颤的风险为26%,女性为23%,即平均每个人一生中可能有四分之一的概率患有房颤。

  房颤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可使卒中风险增加5倍,心力衰竭风险增加3倍,痴呆和死亡风险增加2倍,显著降低患者生活质量,同时也给社会和个人造成巨大经济负担。卒中患者中约五分之一由房颤引起。房颤和心力衰竭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合并心力衰竭的房颤患者,远期预后差,再住院、住院天数和住院死亡率均显著增加。
  如何发现房颤?
  房颤相关症状主要是心悸、气短、头晕,严重者在房颤转复时伴有长间歇,还可导致黑曚、甚至晕厥。然而,有近三分之一的房颤发作无症状,使得房颤极具隐匿性。数心跳、摸脉搏可帮助早期发现房颤迹象,常有患者描述为“有时快,有时慢,一点规律都没有”。发现异常迹象时,及时就近检查心电图即可确诊房颤。老年人,尤其合并疾病较多的患者,更应重视每年体检,帮助发现隐匿性房颤。
  患了房颤怎么治?
  1. 预防房颤的卒中和其他血栓栓塞并发症
  抗凝治疗可使卒中风险降低60%~70%。国际上公认的CHA2DS2-VASc积分可用来指导患者抗凝治疗。CHA2DS2-VASc积分:心力衰竭、高血压、糖尿病、血管病、女性和年龄65~74岁分别为1分,既往栓塞史和年龄75岁及以上分别为2分,总分≥2分的患者,即为卒中高危患者,应规律服用抗凝药物。此抗凝药物主要指华法林和新型口服抗凝药(达比加群酯、利伐沙班、阿哌沙班等),不包括阿司匹林。
  2. 控制房颤发作时的快速心室率,改善生活质量
  控制房颤发作时的快速心室率,可消除急性血流动力学障碍,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提高运动耐量,预防心动过速心肌病,减少血栓栓塞机会。常用药物有:钙离子拮抗剂、β受体拮抗剂、洋地黄类、胺碘酮、索他洛尔、普罗帕酮等。非药物治疗可考虑房室结消融+起搏治疗,但该治疗损伤大,往往不作为首选。
  3. 转复房颤心律,使之恢复并且长期维持正常窦性心律
  转复房颤的方法笼统分为两大类,药物转复和射频消融手术治疗。
  目前,国内常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包括胺碘酮、普罗帕酮、索他洛尔等,药物不良反应大,长期服用可导致心脏或心脏外不良反应。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的目的在于减轻房颤相关症状,但维持窦性心律的效果有限,主要表现为减少房颤发作而不是消除房颤,药物的促心律失常效应和心外不良反应也很常见。同疗效相比,更应重视抗心律失常药物应用的安全性。导管消融治疗可根治房颤。研究表明导致房颤的异常电活动绝大多数来自肺静脉,通过导管消融可隔离肺静脉传导的异常电活动,达到根治房颤目的。
  房颤如何预防?
  房颤的发生机制研究尚不明确,但综合管理合并症,健康生活方式可预防房颤发生。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糖,戒烟戒酒,减轻体重,有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的患者接受氧疗,可很大程度预防房颤。

  科室简介
  安钢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是河南省准予开展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单位,科室设备完善专业性强,技术力量雄厚。拥有医护人员十余名,设有病床30张,配备有心电监护仪、大型PHIlips FD—20平板血管造影机、24 小时动态心电图仪。开展了顽固性心衰、心房颤动等各种心律失常的新技术、新疗法,广泛开展了冠状动脉造影、冠状动脉支架置入、快速性心律失常射频消融及缓慢性心律失常起搏治疗,主治各种类型的高血压、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高脂血症、下肢动脉闭塞、下肢静脉血栓等,心血管疾病诊疗水平在安阳市处于领先地位。

   【本期专家】
  安钢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 宋光耀

  宋光耀  安钢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副主任,从事心血管内科专业20年,曾先后在上海中山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脏中心学习心内科专业及冠脉介入,2010年获得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资格,擅长心血管各种常见病和急危重症的诊治,如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律失常、顽固性心衰等,任河南省医师协会心电学专业委员会会员,在国家级及省级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曾获得安钢抗击非典先进工作者,安钢学习型青年,安钢优秀科技人才。
  咨询电话:0372-3123720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