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汤阴农民爱上健康课

作者:宋艳丽   发布时间:2018-09-23 10:23   来源:安阳日报


  9月14日,又逢周五,天刚擦黑,在汤阴县五陵镇五陵一街村,58岁的李德成老汉早早来到村里的农民夜校占地方。
  “今天来的可是县城的医生,听说今天要讲人类健康的四大基石,咋能错过?”李德成嘿嘿一笑。村里每周一、周三、周五都有农民夜校,只要没有要紧事,李德成都会去听课。
  “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会议室里密密麻麻坐了40多名村民,台上汤阴县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郑海庆讲得仔细,台下李德成认真记着笔记。
  年逾半百,咋还见天学习?李德成说:“农民夜校现在不仅是老百姓了解政策的平台,还是获取各类知识的平台。别小看这一节课,包罗万象,用处大着呢。”
  近一年来,汤阴县在全县10个乡镇298个行政村普遍推开农民夜校建设,努力将农民夜校建设成为政治学习的学校、法治宣讲的课堂、带富创富的平台、基层事务的会商室、矛盾纠纷的调解室,在推进培育新型农民,打造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了让更多人走进农民夜校、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汤阴县探索培训内容,实行群众“点菜”、乡镇“下单”、部门“下厨”,健康知识进农民夜校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该县选拔150名优秀的一线医务人员,组建了宣讲师资队伍,精心准备了健康要素66条、健康四大基石、健康生活方式“三减三健”行动、结核病防治、预防高血压病、糖尿病健康教育等8项有利于群众身心健康的健康知识,每个村授课8次,总宣讲2384次。
  台子搭好了,如何长久唱好戏?汤阴县探索学、讲、提、解、做“五字法”,充分发挥农民夜校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学”是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学政治理论、学政策法规、学科学文化,“讲”是要讲文明守礼、讲乡村故事、讲致富信息,“提”是要提意见和建议、提发展计划、提困难需求,“解”是要解矛盾纠纷、解困惑疑难、解群众心结,“做”就是要做好人好事、做致富典型、做榜样模范。
  汤阴县通过农民夜校“五字法”,完善长效机制,不断培训、培育、提升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觉悟、法律意识、科学素质和致富能力,着力培养推动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走出一条新时代下密切联系群众,实现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