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绿野田畴气象新 ——高庄镇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见闻

作者:邱 峰    发布时间:2018-09-25 10:35   来源:安阳晚报

  连日来,记者深入地处“两环、一带”的高庄镇采访,看到的是全镇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新气象,体会到的是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之势。

  加快土地流转

  高庄镇桑园村地处“两环、一带”的“内环”。目前,该村800多亩耕地已全部达成土地流转意向。

  “原本俺不愿意流转土地,可是经过深思熟虑后,觉得还是把土地流转了比较好。”桑园村村民袁克俭坦率地说。袁克俭今年66岁,他的祖辈都是靠种地为生,他本人也种了一辈子小麦、玉米,对土地感情深厚。乍一听说要流转土地,他的心中十分不情愿。

  然而,随着农业结构调整政策的普及和村“两委”干部的劝说,袁克俭的思想发生了转变:子女在外打工,无意回家种地,自己年事渐高,体力下降,耕种时已感到力不从心,与其抱残守缺,不如把土地流转出去,助推农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出去,可以统一规划,种植经济价值高的农作物,比种小麦、玉米挣钱多。俺也不用辛苦种地了,每年收取土地流转租金就行。”袁克俭说。

  在高庄镇,很多农民和袁克俭的想法类似。在镇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广大农民逐渐接受并支持农业结构调整,加快了土地流转进度。据初步统计,高庄镇“两环”及“内环”以内农业结构调整规划任务7500多亩土地,目前已流转近4000亩。

  发展高效农业

  沿内高线一路向西,来到地处“外环”的遵贵屯村,记者看到道路两边苗木林立。这片苗圃空气清新,简直就是一个天然氧吧。“这片苗圃是安阳尧城绿园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承包的,总面积400多亩,种有红叶李、国槐、白蜡树等树苗。”苗圃管理员王东林说。目前,这些树苗长势良好,明年可以出售一部分,预计效益可达150万元。

  王东林告诉记者,苗木最怕的是病虫害,他的主要工作是每天查看苗木的叶子和枝干,一旦发现病虫害苗头,立即采取打农药、剪枝等措施。“只要不发生严重的病虫害,苗木种植就能获得较好的收益。”王东林说。

  “我们村已建成1000亩苗圃,由园林绿化公司、种植大户经营,主要种有国槐、银杏、红叶李、法桐等树苗。”遵贵屯村党支部书记潘永丰说,“下一步,我们要流转土地600亩,新建苗圃和中药材种植园。”

  如今,高庄镇很多村庄都在物色适合自身发展的高效农业项目,寻找合作对象。

  提高服务质量

  为促进全镇农业结构调整,高庄镇党委、镇政府提高服务质量,积极联系园林绿化公司、种植大户,为各村发展高效农业牵线搭桥。本月,该镇农业中心联系好园林绿化公司10多家、种植大户4户,已与相关村庄对接。

  近日,后遵贵村联系了两家园林绿化公司,但这两家公司报出的土地流转租金只有二三百元每亩。该村党支部书记柳保国说:“以前,土地流转租金1500元每亩,很多园林绿化公司抢着干。现在租金压得这么低,还不如我们自己干或找种植大户干。”得知情况后,高庄镇农业中心立刻为后遵贵村联系有意向的种植大户,并承诺以后帮助他们寻找销售渠道。

  “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强化服务,引导农户种植经济价值高的农作物,并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提升高庄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高庄镇主抓“三农”工作的副镇长王志宇说。

责任编辑:牛勇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