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养老保险兜底 助力脱贫攻坚汤阴县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人口已达2988人

作者:郭 凡   发布时间:2018-09-26 10:15   来源:安阳日报

  “政府出钱为俺缴了养老保险费,还上门给俺办理了手续。国家的好政策让俺农民也有了养老金,这是过去想都没想过的好事。”9月19日,家住韩庄镇工官屯村61岁的贫困户江守根高兴地说。

   为解决“银发贫困”,确保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社保兜底必不可少。随着一张民生网徐徐铺开,汤阴县已有26.67万人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其中贫困人口5367人,截至目前已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贫困人口2988人。从去年开始,汤阴县还实施了政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代缴100元保费的政策,针对贫困群众的各项社会保险倾斜性政策已得到全面落实。同时,县人社局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工作纳入精准扶贫任务,结合社会保险职能,探索精准保障之路。

   为精准筛选应保未保群众,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扩面和扶贫参保工作“双赢”,县人社局结合全县扶贫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工作,以县扶贫办精准扶贫数据平台数据为基础,比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系统,逐一排查,确定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员是否参保;以村为单位,建立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台账,形成县乡有统计数据、有人员名册的格局,夯实了工作基础;对贫困家庭中60周岁以上未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和重度残疾人员进行摸排,安排专人对全县贫困人口数据进行重新比对、筛选、核实,并建立参保动态台账,通知到龄人员及时办理手续,保障60周岁以上贫困群众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这么多民生红包怎样才能飞入贫困群众家中?政策宣传必不可少。贫困群众只有理解了政策,用好了政策,才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该局持续开展“惠民政策进万家”活动,入户走访,一对一向群众讲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相关惠民政策,做到政策宣传不留死角、无缝隙,消除不缴费到龄就能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错误认识,确保实现全员参保、应保尽保。

   针对重度残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汤阴县为其代缴100元的养老保险费,并保障个人账户按时计息。县人社局加强与民政局、卫计委、扶贫办、残联等部门的联系,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强化部门数据共享和信息互通,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准确甄别代缴对象。此外,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该局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领域引进人脸识别认证系统,让领取待遇的老人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通过手机自行下载认证系统APP,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完成生存认证。截至目前,全县已有6.5万名老人完成认证,认证率达97%,为群众提供了贴心服务。

   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保扶贫工作的不断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扶贫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下一步,县人社局将继续发挥社保功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兜底“最后一批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牛勇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