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冀坤   发布时间:2018-09-26 13:01   来源:安阳新闻网

  安新网讯(记者 冀坤) 今天(9月26日)上午,安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中原宾馆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公乐、靳磊、朱明、徐家平、易树学、王希社、周晓春、李苏庆、张善飞、靳东风、张保香、张玲、程利军、程新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专门派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会议进行全程监督。督查组组长、省政协办公厅副巡视员许冬梅等出席大会。
  在安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431名,实到代表422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明主持大会、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安阳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靳磊做《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三、2018年重点工作;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安阳市人民政府代市长靳磊作政府工作报告

  靳磊在回顾本届政府工作时说,2014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殷殷嘱托,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步向好,助力中原更加出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经济实力持续壮大。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2017.8亿元,年均增长7.7%;人均生产总值5万元,较2013年末增加1.7万元。固定资产投资2084亿元,是2013年末的1.6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5.2亿元,是2013年末的1.4倍。
  二是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18.9亿元,年均增长8.5%;支出258.3亿元,年均增长9.6%;税收占比71.8%。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130亿元。亏损企业亏损额下降10%。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5.4%。
  三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比7∶49.8∶43.2,服务业占比较2013年末提高12.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5.7%。工业结构深度调整,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7%。农业综合效益明显提升,农业产业化集群收入突破300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3%。
  四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逐步完善,污染防治攻坚强力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PM10和PM2.5浓度分别降至139微克/立方米、82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增加到185天。水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绿色发展理念和环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
  五是民生福祉持续增多。财政民生支出累计701.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72元,年均增长9%。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靳磊说,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拼搏、持续奋斗的结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把舵领航,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历史性跨越,在统揽“四个伟大”实践基础上产生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战胜挑战、推动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取得各项成绩的根本所在。靳磊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向驻安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安阳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诚挚的感谢!
  靳磊指出,党的十九大确定了新的宏伟目标。今后五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了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党的建设高质量的明确要求,绘制了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路线图”“任务书”。我们要看到,落实好、推进好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两大关口,即必须跨越非常规的经济发展现阶段特有关口,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必须跨越常规性的长期关口,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四张牌”,破除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要看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也面临诸多有利条件,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宏观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有利于我们稳中求进推动发展;市场主体素质提升,不少企业在市场历练中凤凰涅槃,适应性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市场活力持续迸发。只要我们转变理念、遵循规律,紧盯目标、锲而不舍,就一定能够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会议现场

  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转型发展主攻方向,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安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全力谱写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建设新篇章。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乘势而上全面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在报告2018年重点工作时,靳磊说,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起步之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新增就业5.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进一步提高,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PM10、PM2.5、空气优良天数等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指标完成省下达任务。 

  靳磊强调,要实现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扩大有效需求。(三)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四)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五)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七)提升文化旅游水平。(八)推进城市建设提质。(九)增进人民福祉。
  在报告努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工作时,靳磊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必须全面增强履职能力,提升履职水平,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二是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三是恪守廉洁从政底线。四是强化为民务实担当。
  靳磊最后说:“各位代表!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惟其艰难才更需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逢山开路的闯劲、抓铁有痕的韧劲、攻坚拔寨的拼劲,为助力中原更加出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安阳努力奋斗!”

  大会还书面审查了安阳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安阳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