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诵读给我带来什么

作者:张伏林   发布时间:2018-10-12 09:10   来源:安阳新闻网

  忙碌的生活,琐碎的日子,往往会让我们在匆忙中遗失了真实的自我,没有时间去寻觅心之所在,得到生命最真实的快乐和毫无功利的喜悦,以致在滚滚红尘中,用岁月将自我掩埋。而邂逅诵读,则使我的生活变的丰富多彩,五彩缤纷。

  一分钟诵读微信群,从2017年3月建立到现在已一年多,编辑诵读文章500多期,而“一诺心闻”公众号开通美文诵读栏目也整整一年。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诵读群由原来最初的一个群发展到现在十几个群,诵读成员由原来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一千多人,并吸引了郑州、新乡、洛阳、信阳、许昌、驻马店等市辖内的人员参加,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是什么原因使他们产生如此大兴趣和激情?是什么动力让他们能坚持不懈,诵读下去?它使我一次又一次陷入了沉思。
  诵读给我带来知识。每天编辑一篇200字左右,诵读时间在一分钟之内诵读短文,看起来简单,其实不然,因为这不比在纸媒上发表文章,偶而出现个错别字也在所难免。但这是诵读,不仅字用的要准,而且还要求发音准才行,否则就会误人子弟。虽然我们在群里也邀请了诵读专业老师和新闻媒体的嘉宾来做指导,但由于诵读大家的文化水平参差不齐,还经常会出现读错字或音,然后大家在群里找老师,相互询问,相互监督,相互学习,既提高了自己,又帮助了别人。有时,为编辑一篇诵读美文,需要查看好多文章,进行挑选,翻复修改,对容易念错的字提前在“百度”上校正,才能发到群里供大家诵读欣赏。虽然有时会占用自己很多时间,感到很累,但也很充实,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好多新的知识。
诵读给我带来快乐。刚开始建诵读群,并没有那么复杂,就是想自己和大家利用微信这个能语音功能的平台,每天练练普通话,打通下语言交际障碍,将来出行办事方便点。没想到大家热情怎么高,一发而不可收。这犹如种花,你种一株,我种一株,最后竟不知不觉走进了花园。天长日久,每日诵读,成了习惯,就会乐此不彼,成为人生的一种景致。一分钟诵读不是做秀,他是时间浊流里涌出的一股清泉,晶莹剔透;他是厌倦了尘世灯红酒绿的喧嚣,来体验独坐窗前享受; 他是超越时空的解脱和自己心灵的对话。大家白天工作忙,没有时间读,就趁中午休息时间读,夜里读。于是便出现子夜里能闻“夜来香”,中午聆听“百灵鸟”的诵读热潮。甚至,还出现了“夫妻诵读”、“儿女诵读”、“全家诵读”。英国诗人德莱顿说:“首先我们养出了习惯,随后习惯养出了我们。”我现在不管多忙,也是保证每天诵读,但愿好习惯给我的人生带来快乐。
  诵读给我带来自信。自信,是一个人走向成功之路的重要途径。我们在学习或事业的攀登中,要遇到种种困难,而自信就是克服这些困难的良药。我们只有自信,才能自强不息,才能使我们为自己的愿望或理想而努力奋斗。只有自信,才可能使我们在艰难的事业中保持必胜的信心,才能使我们有勇气坚定地走向理想之塔。记得一个名人说过:如果青春是一道美丽的彩虹,那自信就是它绚丽的色彩;如果青春是一朵含苞欲放的花,那自信就是它洁白的花朵;如果青春是一首优美动人的歌曲,那自信就是荡漾在我们心中的旋律;如果青春是一段五彩缤纷的生活,那自信就是勾画生活的彩笔。通过诵读,不仅培养出了我说普通话的勇气和自信,还使我敢于走上了电视去讲课,并通过省联社内训师选拔,成为省联社内训师,为以后员工培训奠定了基础,这可能是我最大的收获吧。
  坚守初心,每日诵读,持之以恒,知易行难。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请放慢你的脚步,等一等自己的初衷,等一等我们褪色的理想,等一等我们的灵魂。请坐下来,打开书卷诵读,让纸上或屏上的文字复活,随着语音慢慢焕发光彩。
  诵读不仅给我带来知识快乐和自信,还改变我的心态,使我更加成熟,更加热爱生活。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