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在林州市举行

作者:王慧敏 刘剑昆   发布时间:2018-10-12 09:18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在林州市举行
喻红秋讲话 武国定主持 李公乐致辞
 

  10月11日,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在林州市举行。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武国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公乐致辞。
  省委副秘书长郝常伟、省委农办常务副主任申延平、省农业厅厅长宋虎振,市领导徐家平、董良鸿、李向前、程利军、刘建发等出席会议。
  当天上午,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党委、政府分管负责同志,20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主要负责同志观摩了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陵阳镇柳林村、姚村镇镇区、姚村镇史家河村、任村镇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对林州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林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力度大、速度快、工作实,探索总结出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随后,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在林州市举行,交流经验,通报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喻红秋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部署,总结进展情况,交流经验做法,安排下步工作,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喻红秋要求,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的根本之策,是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的迫切需要。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持续深入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二要突出关键重点,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是抓好产业发展。要紧紧抓住发展乡村产业这一根本,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二是抓好乡村建设。要把乡村建设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和综合性举措,解决好村庄建设无序、有新居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等问题,全面改变乡村发展面貌。三是抓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要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加快推动公共服务下乡。四是抓好人才建设。要想方设法破解人才瓶颈,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更好地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五是抓好乡风文明建设。要深度挖掘乡村多重价值,加强现代乡村文明建设,使乡村真正成为具有乡土气息、传承乡村文明的美丽家园。六是抓好乡村治理。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机制。三要强化组织保障,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政策举措,保障乡村振兴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要严格责任落实,坚持科学统筹,加大资金投入,健全制度保障,加强督促检查。
  喻红秋最后强调,要大力弘扬传承红旗渠精神,用红旗渠精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武国定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陈润儿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的重要批示,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他要求,一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做到三个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我省出台的乡村振兴政策体系结合起来。二要组织实施战略规划。要编制本地战略规划,编制村庄布局规划,编制村庄建设规划。三要突出抓好环境整治。要集中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持续开展“厕所革命”,坚持做到抓乡带村。四要切实搞好示范带动。要在落实总目标上当示范,在落实总方针上当示范,在落实总要求上当示范,在创新机制上当示范。五要着力补齐发展短板。要坚持对标达标,抓好专项治理,狠抓作风转变。六要严格进行督导考评。要建立报告制度,加强督导指导,严格考核奖惩。
  李公乐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安阳市情。他说,近年,我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直相关厅(局、委)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破解“三农”难题,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市目标,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市农业发展态势良好,农村社会保持和谐稳定。2017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2268亿元,粮食总产达361万吨,农业产业化集群销售收入35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97元。特别是中央、省委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决策部署后,我们紧密结合实际提出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全面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明确了乡村振兴战略总体思路,确定了林州市和9个乡镇为省级乡村振兴战略示范点,以示范县乡的先行先试推动全市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开展、全面实施。
  李公乐表示,这次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议在林州召开,对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既是省委、省政府对我市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也是对我们的鞭策与激励。我们将以这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学习兄弟地市的先进经验,从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政投入等方面加大倾斜力度,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高的标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开创全市“三农”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助力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
  林州市、兰考县、许昌市建安区、新县、长垣县、温县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