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滑县: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池春水”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0-12 09:29   来源:安阳日报

  “通过‘一带一路’,我公司的国际市场得到了很好的拓展,订单源源不断,生产步伐紧凑,车间已满足不了生产发展,现在正准备投资5000万元,建一个标准化车间,目前备案已经结束,环评正在进行。”10月9日,河南华泰粮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馥对记者说。
  河南华泰粮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制造、安装为一体的大型粮油机械生产制造企业。近年,该公司通过国际电商平台、展会及在国外设立办事处等,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强化互联网与粮油机械制造业融合发展,推进企业向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带动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迈进,成为中国粮油机械行业的领跑者。
  在生产制造车间,工人们正在有序地进行生产作业。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60%以上的产品出口国际市场,对产品质量要求格外严格。
  “华泰机械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做大做强自主品牌,靠高端产品和优质服务赢得市场,力争将华泰机械打造成国内外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粮油机械制造企业。”该公司董事长闫子鹏说。
  据了解,今年年初以来,滑县按照新发展理念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着力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转型上下功夫,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滑县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以项目带全局、以项目扩投资、以项目促发展。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滑县围绕产业发展定位,做深做细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精心谋划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扩大有效投资;认真落实《滑县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实施办法》,坚持每月观摩推进会制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打造精品工程,推动项目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建设;认真落实县级领导帮包、联审联批等工作机制,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及时研究解决难点问题,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为办理手续清障提速。
  与此同时,滑县树立鲜明的质量导向,在“好”字上下功夫,持续推动招商引资向高质量发展。
  突出主导产业。滑县把纺织服装、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作为招商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链条的“延、强、补”,着力引进具有引领作用的大项目。
  坚持招大引强。滑县紧盯世界500强、行业100强、央企、上市公司和知名品牌,围绕主导产业、全域旅游、特色农业、电子科技、商贸物流等领域,精心筛选和包装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势项目,主动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引进一批战略性、龙头型项目。
  注重民资引入。滑县重点引进发展前景好、财税贡献大、环境污染小、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对契合产业发展、投资规模较大的,集中放在产业集聚区,提升产业集聚度;对投资规模相对较小、产业发展前景较好的,结合各乡镇(街道)产业发展特点,放在当地专业园区,打造区域块状经济。
  压实招商责任。滑县严格实行周通报、半月碰头、月联席、季考核、半年总结、年底考评的工作机制,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
  优化产业结构。滑县以提升二三产业比重为目标,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引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一批高利税、高技术、高成长产业。
  推进工业转型。滑县以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为目标,推动大唐风电、华润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
  推进服务业转型。滑县以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为抓手,加快推进道口古镇、大王庙、瓦岗寨等旅游景区保护开发,做大文化旅游业;以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上行为主线,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积极培育跨境电商,激发产业新活力;加快规划建设各类专业市场,积极推进划行归市,提升建材家居、汽贸修配、快递物流等服务行业集聚度;积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引进一批融资租赁、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
  推进产品结构优化。滑县大力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引导企业滚动开发新产品,培育拳头品牌产品,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特色农业知名品牌;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引导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提升产品层次和质量水平。
  “我们采用的120米高钢混塔筒新机型,是从欧洲引进的成熟技术,通过钢索后张的方法提高塔筒稳定性,具有高强度的支撑作用,确保柔性塔筒运行稳定,同时塔筒采用模块化设计,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大唐滑县300MW风电场工程项目副总监徐晓伟说。
  据了解,大唐滑县风电场是滑县重点项目,涉及桑村、老爷庙、万古、高平、慈周寨等5个乡镇,工程动态总投资约25亿元,拟安装150台单机容量为2.0MW的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300MW,是大唐集团公司第一个单期建设最大规模平原低风速风电场,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上网电量可达73029万kwh,实现利税上亿元。  □本报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刘紫环 张振涛 王中瑞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