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冯永丽:在绣针上绽放永远的美丽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0-12 09:41   来源:安阳晚报

 
冯永丽指导新疆妇女进行手工刺绣(资料图)

  “让安绣成为中国响当当的文化品牌。”10月10日,在位于大功河畔的河南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其创始人冯永丽对记者说。
  痴迷绘画走上刺绣路
  “以针代笔,以线代墨,我发现刺绣比绘画更逼真,更能表现出作品的立体感和色泽度。”从小就痴迷绘画的冯永丽对刺绣着了迷,先后到苏州、开封学习绣法,天天早起晚睡,结合绘画知识,不断揣摩,反复练习,研究针法。凭借自己对刺绣的悟性及刻苦精神,很快她就熟练掌握了刺绣的全套针法,绣品《清明上河图》在安阳市首届旅游产品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2001年9月,冯永丽筹措6万元资金,在县城创办了豫北第一家专业绣庄——丽圆绣庄,招了30多名绣工,手把手教她们刺绣。她继承祖传刺绣技法,汲取绘画、书法神韵,融合中国“四大名绣”技艺精华,博采中国名绣之长,汇聚安阳浓厚的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创建独特的刺绣技艺,得到业内人士的赞许。
  2006年,冯永丽的《昭君出塞》等绣品在深圳第二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上赢得中外各界的赞赏,与会安阳市领导当场题写“中国安绣”。自此,丽圆绣庄成功转型为河南安绣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产品远销海外,获得国家、省荣誉300多项,她自己也先后当选河南省政协委员、中国民协会员,荣获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河南省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人物等称号。
  巧手绣出文化品牌
  3000余平方米的展厅,万余件“宝贝”,画苑冠冕,吉光凤羽。其花草虫鸟,针线不露边缝,绣法虚实并蒂,色彩艳而不俗,形态娇而不冶;其人物,形神逼真,层次明晰,质感突出……
  300平方米的刺绣车间里,数十名绣工正在一丝不苟地刺绣,平针绣、滚针绣……300多种针法的运用,书法、绘画的融合,古都安阳悠久的文化依托,在绣工们的巧手中变成一件件美轮美奂的刺绣作品,成为产业、文化、思想、艺术完美融合的瑰宝及代表北方手工刺绣艺术风格的地方文化品牌。
  从一枝独“绣”到百花满园
  2006年,冯永丽在老爷庙乡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刺绣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之后在大寨、白道口等9个乡镇设立了10个培训点,还在城关特殊学校对残障人士进行培训。聋哑男孩杨小亮不到一年时间就学会了刺绣,作品《毛泽东在抗大》在2008年省残疾人才艺比赛中获一等奖。2016年,冯永丽以前瞻性的眼光和国际化的视野,在新疆、山西等省建立培训基地,免费培训近千人,以“发放订单+定期回收”的方式,解决了当地妇女就业难的问题。
  目前,安绣在全国各地免费培训绣工3800多名,以全国刺绣业界独有的“公司+培训基地+农户”模式,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做刺绣挣钱,惠及了不少农村家庭。
  “我在家刺绣,每月收入3000多元,种地、管家、照顾孩子、挣钱四不误。”高平镇大子厢村的赵林梅告诉记者。
  经过多年拼搏,冯永丽引领数千个家庭走上了幸福路,铸就了中国安绣的辉煌,还积极参与各项公益事业,修桥铺路,为困难户翻修房屋,累计捐献金额500余万元。
  “中国刺绣文化是一个庞大的文化体系,形式与内涵完美结合,拥有强大的生命力。安绣作为一个以刺绣工艺品设计、生产为主的文化企业,要抓住当前国家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的历史机遇,怀梦创新,努力开拓多元化发展道路。”对未来,冯永丽充满信心。  □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罗 珊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