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钢总医院“椎间盘科普教育学校”开课 助你腰板强起来

作者:王建民 牛勇 郭聪   发布时间:2018-10-12 10:19   来源:安阳新闻网



安钢总医院院长、脊柱微创中心主任王红建


  俗话说:"人老腰先老",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脊柱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上涨,并有了低龄化趋势。为了让人们对于脊柱的健康有进一步的认识,安钢总医院开设了椎间盘科普教育学校。10月10日,安钢总医院“椎间盘科普教育学校”第一期在住院一部9楼大厅举办。安钢总医院院长、脊柱微创中心主任王红建从腰痛的一般知识、常见腰痛的错误认识、腰椎保护以及腰背肌锻炼方法等方面与患者进行交流。

  “腰痛发病率高,而且越来越多越来越年轻化”王红建说道,腰痛原因较多,并非都是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骨质增生。椎间盘微创手术是指在不影响疗效的前提下,以最小的侵袭和最小的生理干扰达到最佳手术疗效的一种外科理念,它的最主要特征是相对常规外科手术而言对人体的创伤微小化。


安阳总医院副院长宋晓磊

  由于安钢集团的工伤急救的需要,安钢总医院的骨科一直是重点科室: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安钢总医院就开展了显微外科技术,断肢再植技术,处于河南省省内领先地位。经过多年的发展,在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外科、显微外科等领域均有较强实力。

  近年来,安钢总医院脊柱微创团队,开展手术2000余例,团队最先以脊柱内镜为基础,以此逐渐延伸,将可医治的病种逐步扩大,从腰间盘突出到腰椎管狭窄,再到腰椎滑脱,通过大量的病例积累一直发展到现在的镜下融合技术,团队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

  “我到很多地方都检查过,也不知道这腰痛是怎么产生的?”一位现场听众疑惑的问道。王红建解释说道,腰痛产生的原因很多,要经过详细的物理诊断及辅助检查,才能确定。常见原因有小关节退变、椎间盘病变、骨质增生等退行性疾病,腰扭伤、肌筋膜疼痛综合征、力学性下背痛等肌肉骨骼源性疾病。

  “腰间盘突出并不属于老年病,若用力过猛,使腰部受伤后,又不注意保养腰部,也可能引发腰间盘突出的产生。由于冬季导致腰间盘突出症发生的各种诱发因素比较多,因此,在这个季节要特别注意对腰部的保护。”安阳总医院副院长宋晓磊针对生活中椎间盘防范与治疗给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