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李公乐:提高政治站位 抓好重点工作 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0-17 09:36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提高政治站位 抓好重点工作 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共安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公乐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政治战争。近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国家、省脱贫攻坚历次会议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巩固完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以提高脱贫质量、推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为重点,狠抓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全市23464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64个贫困村脱贫退出,992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国定贫困县滑县实现脱贫摘帽,为我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前,全市脱贫攻坚已经到了集中总攻的关键节点。目前,全市还有44638名贫困人口、71个贫困村、一个省定贫困县内黄县。今年我们要实现690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3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内黄县脱贫摘帽。能否圆满完成这一目标任务,关系全市能否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明确目标任务,正视严峻形势,严格标准要求,查找不足,主动作为,创新举措,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要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精细、精细、再精细,真正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要抓好精准识别,利用动态调整难得的补课机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再甄别、再核查,看看有没有该纳入贫困户管理的漏掉了,有没有不该纳入贫困户的纳入了,该进行张榜公布的没有公布,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抓好精准施策,根据致贫原因确定帮扶措施,因户施策开展帮扶,做到贫困村缺什么,我们就补什么;贫困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确保帮扶到位、群众满意。要抓好精准退出,严格按照退出的标准和程序,围绕“两率一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等方面,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特别是今年拟退出的内黄县,退出工作要实施台账管理、动态管理,时间精准到周,逐一对账销号,坚决防止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确保退出结果真实可信、各方认可。
  二要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脱贫攻坚关键在发展产业。我们要把谋划产业、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战的治本之策,切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确保稳定可持续脱贫。要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各县(市)区要立足每个乡镇、每个村的实际,围绕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畜牧养殖、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特色加工、光伏发电等产业,研究制定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的个性化措施,实现贫困村村村有脱贫产业,贫困户家家有增收致富门路。要打造一批高质量产业扶贫基地,加大对各类产业扶贫载体的扶持力度,注重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加强扶贫车间管理,组建一批专业合作社,使其成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领头羊。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贫困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等带贫模式,支持企业与贫困户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让贫困群众能够从产业发展中不断受益。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今年拟退出的3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都要达到5万元以上。
  三要在政策落实上下功夫。好政策贵在落实、重在执行。各级各部门要对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开展拉网式排查,对“转、扶、搬、保、救”特别是教育、医疗、住房、金融、贫困残疾人等各类帮扶政策,一项一项地进行核对,看哪一项政策落实了,哪一项还没有落实,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对没有落实到位、落实进度慢的政策,要认真查找原因,明确责任,建立台账,抓好整改,坚决杜绝漏项和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加强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广泛宣传脱贫致富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鼓励贫困群众向身边人、身边事学习,营造脱贫光荣、勤劳致富的浓厚氛围。
  四要在整村推进上下功夫。整村脱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必须高度重视整村推进工作。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对全市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进行逐一核对、逐一整改,按照“七通七有七能”标准加强道路、绿化、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对贫困户全面开展“六改一增送温暖”活动,提升贫困户获得感、幸福感。教育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强化村规民约、文明新风教育,进一步提升村民素质。
  五要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有一支作风过硬、能打硬仗的扶贫干部队伍。要加大对各级扶贫干部的培训力度,切实解决“想干不会干、干了没干好”的问题,着力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能力。要着力提高学习能力,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党中央的要求、省委的要求以及市委的要求,特别是对一些最基本的政策和概念要能熟练掌握,切实明白贫困标准、扶贫政策、脱贫标准和脱贫程序。要着力提高发现问题能力,沉下心来,俯下身子,认真观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要着力提高解决问题能力,转变思维方式,改进工作方法,推动各项惠民政策与本地实际相结合,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要着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真正走近群众、了解群众、融入群众,愿做、会做、善做群众工作,让人民群众都理解、支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六要在强化作风上下功夫。作风建设事关脱贫攻坚成败,必须实打实,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水分。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现问题、转变作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问责力度。各级党委、政府每周都要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广大扶贫干部要把贫困户放在心中,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扑下身子,走村入户,吃透情况,解决问题。要抓好党建促脱贫,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监督激励,对在脱贫攻坚中认识不到位、作风不扎实、效果不明显的干部,特别是弄虚作假的干部,要严肃问责;对能力强、作风正、有作为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形成良好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形成全市上下携手同心、戮力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提高脱贫质量,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集中力量,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助力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