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杨红玉:弱女子撑起半边天

作者:王中瑞 秦 斌   发布时间:2018-10-19 09:46   来源:安阳晚报

  她身残志坚,不屈不挠,勇敢面对命运的挑战;她自强不息,坚毅乐观,用柔弱的双肩扛起家庭重担。她就是滑县高平镇西起寨村村民杨红玉。
  今年29岁的杨红玉刚出生几个月,就因一次高烧导致右腿残疾。2009年,她嫁到了西起寨村,丈夫郭玉民常年靠打工为生,加上家里的4亩多地,两人勉强可以维持生计。后来,两人有了一双儿女,开销越来越大,为了照顾家人,郭玉民返乡务工,杨红玉也在村里找了一个花厂,干起了手工活儿。
  那时,杨红玉一天大概剪花6个小时,拿把大剪刀天天剪,满手都是茧子,胳膊疼得贴膏药,还要接送孩子、洗衣做饭、收拾家务。后来花厂搬走了,她也失业了。
  一次偶然的机会,杨红玉听说通过网络可以挣钱,就自己摸索着下载了一个直播平台,通过在网上直播唱歌获取收益。
  “刚开始的时候是真难!天天唱、一直唱,现在嗓子都沙哑了。那时家里没有空调,也没有什么取暖设施,我每天坐在冷冰冰的房间里坚持8个小时,两条腿都生了冻疮,曾经一度想要放弃。”回忆过往,杨红玉噙着泪水,哽咽着说。
  与其他网络主播不同的是,杨红玉性格好强,直播时并没有透露自己是一个残疾人,不想让大家因为残疾而怜悯她,而是想通过自己的才艺,真正赢得大家的支持。为此,她不怕吃苦,付出了比常人更艰辛的努力。慢慢地,她的直播间里越来越热闹,喜欢听她唱歌的人越来越多,她的粉丝数从起初的寥寥数人到现在的5000多人,自己也靠着挣来的钱买了台空调。
  “夫妻俩比较努力,在政府的帮扶下,一年之内就实现了脱贫目标。”西起寨村党支部委员郭清林说,2015年,杨红玉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光伏扶贫、教育扶贫、“六改一增”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夫妻二人也通过自身努力,积极增加收入,于2016年顺利退出贫困户序列。
  “政府不仅帮俺把破旧的大门换了,将院子里的地面硬化了,还给了我们一台冰箱。”郭玉民说,目前,他靠打工每月能挣4000多元,爱人杨红玉每月也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家里的生活状况比之前强太多了,由衷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
  “俺俩共同努力,将两个孩子养大,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我相信,只要努力,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展望未来,杨红玉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