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激光笔或可“亮瞎眼” 切莫当成儿童玩具

作者:孙影影   发布时间:2018-10-20 16:01   来源:安阳晚报

 

  10月19日,市民余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在接送孩子上下学期间,发现学校门口有个别商店售卖激光笔,并且说这种激光笔会损害孩子的视力。

  记者了解到,很多家长和孩子都曾玩过“激光玩具”,而且这样的“玩具”价格低廉。一些家长可能不知道,这种看似小手电一样的玩具,却对孩子的视力构成了严重威胁,甚至会“亮瞎眼”。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激光笔损伤孩子视力的新闻时有发生。12岁浙江男孩小飞在学校附近文具店买来激光笔把玩,玩了一会儿后,走到镜子前,对着镜子晃动激光笔,发散的光点不断变幻。悲剧同时发生在了这一刻,光束反射到小飞的双眼,他马上感觉到不适,两个小时后,出现头晕、恶心的反应,此时他才告诉父母。紧急送医后,医生告诉小飞父母说,孩子眼睛里的黄斑已经严重受损,这种伤害是无法挽救的。

  据了解,激光笔的危害不容小觑,一支小小的激光笔能瞬间点燃火柴,击破气球。国家质检总局曾作出消费提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儿童类产品中,激光笔位列第一,其热效应会伤害眼睛和皮肤。一位资深眼科医生告诉记者,激光笔有好几种,伤害从小到大依次是:红光、绿光、蓝光。如果是红光,晃到眼睛并不会马上产生伤害,但随着时间延长,伤害增加。蓝光是最能被黄斑吸收的,只要照几秒,眼睛受损严重。

  此外,家长不宜为儿童购买激光笔作为玩具,同时应向儿童传授相关的激光辐射危害知识。消费者在使用激光笔时应正确操作,避免激光照射人体眼睛、皮肤以及衣服等地方。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