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走转改:老刘助贫

作者:李剑波   发布时间:2018-10-23 09:32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老刘助贫

刘东礼和工人们正在分拣西红柿准备装箱

  深秋时节的茶马古道,山川田野五色斑斓、层林尽染。10月21日,我们再次来到了林州市茶店镇。

  “欢迎!欢迎!快来看看俺种的西红柿。”闻听我们来访,刘东礼洪亮的声音传了过来。紧接着,他热情地拉我们钻进了大棚。

  大棚里,西红柿长势正好,累累果实掩映在绿叶中。“都来尝尝。”老刘的妻子张爱敏笑呵呵地招呼着我们,她轻巧地摘下几个西红柿,用手擦了擦上面的土递了过来,“咱们用的都是农家肥,没有污染,可甜了。”

  “收过甜瓜后,大棚里种上了西红柿。土壤好,品种好,肥料好,温度、湿度控制得好,加上咱的西红柿口感好,所以今年的卖价好,销路也特别好。”老刘一口气说出了这么多“好”来。“前天才刚走了两大车,刚刚摘下来就得忙着发货。”老刘说,除了安阳市场外,还销往鹤壁、新乡、开封、洛阳等周边地市。

  “一季瓜一季菜,一年收入两万块。今年,咱收入可要远超这个数目了。”走出大棚,老刘和我们围坐在地头聊起来。“一个棚的毛利润大概在一万多元,今年西红柿的毛收入有20万元左右。”老刘掰着手指一笔笔算起来,今年种瓜的收入也在10万元以上。另外,他还种有太行菊、松果菊、日光菊等,一年卖种子、卖菊花的收入也在20万元左右。

  大棚外,地上粉红的西红柿已经堆起几座“小山”。郝俊梅和几个女工有说有笑,正忙着分拣、装箱。郝俊梅是茶店村的贫困户,家就在老刘大棚的西边,不过几十米远。

  “咱的日子越过越好,还真得感谢老刘让咱的土地值了钱。”郝俊梅说,以前村子里的好地全种玉米和小麦,好年景一亩地收入不过1000多元。现在,老刘建起了大棚,种起了瓜菜,村里来打工的贫困户就有11户,多的一年收入一万多元,少的也有五六千元,守家在地的,家里活也不耽误。

  “贫困户来这里打工,一年下来,脱贫肯定是没有问题的。”老刘介绍,今年他们仅工人工资支出就有十几万元。

  “下一步俺打算再建20个大棚,到时候用工会有200多人,可以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临别时,老刘向我们透露出他心中更远大的计划。

采访手记:致敬老刘

  立春过后,我们就开始追赶着老刘的脚步。

  春种夏长秋收,从《老刘种瓜》到《老刘卖瓜》,再到今天的《老刘助贫》,我们故事里的主人公刘东礼在大棚里种下了希望,采摘了丰收。种瓜卖瓜,让下乡创业的老刘尝到了增收的甜头,也让家门口就业的郝俊梅收获了脱贫的喜悦。助力脱贫,老刘大棚中香气四溢的甜瓜、色泽鲜艳的西红柿,成为一抹鲜亮的底色。

  老刘的故事很平凡,却有着鲜明的时代感。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农业的今天,他56岁下乡创业,朴实、乐观和坚忍的性格,让老刘敢想敢做,敢为人先。因为老刘相信:农业是有奔头的产业,农民会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愿我们的采访能呼唤出更多的“老刘”,愿更多的“郝俊梅”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小康路上,向我们的主人公老刘致敬。□记者 李剑波 高扬 常秀明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