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贫困户吕保芹嫁女记

作者:郭 荣   发布时间:2018-10-29 10:1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家有喜事儿
——贫困户吕保芹嫁女记
 

  还没进家门,就闻到了淡淡米香,听到了叮叮当当的锅碗瓢盆交响曲。10月27日上午,记者来到林州市合涧镇木纂村吕保芹家,看到大门口挂着崭新的红绸子,院子里贴着大小不一的红喜字,正中间放着一口大锅,几个主事儿的人正在蒸大米、切菜,每个人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
  吕保芹是木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今年50岁,腿部患有残疾,育有一对双胞胎女儿。大女儿叫李金伟,今年26岁,大学毕业后在安阳市联通公司上班。二女儿叫李春伟,大学毕业后在林州市某学校当老师。10月29日是李金伟出嫁之日,27日、28日、29日三天时间,亲朋好友、街坊邻居都到吕保芹家贺喜、帮忙,大家同吃大锅饭。
  林州市国税局副局长刘志红是吕保芹的帮扶人,他更像是吕保芹家的亲戚。当天,刘志红为吕保芹送上了一束鲜花。村民路羊龙说:“小刘就像是保芹的亲兄弟,这次金伟出嫁,他出钱出力,比我们还上心。”刘志红悄悄告诉记者:“她们娘儿仨不容易,几年前孩子的父亲意外去世,家里没有收入,两个孩子都上大学,日子很苦。不过,苦日子已经结束,俩孩子都很争气,如今都有工作了,再加上咱们的各项帮扶措施,她们一家人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关键是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儿。”早在一周前,刘志红知道李金伟要结婚,第一时间就给李金伟包了一个红包,还承诺出嫁的时候要当娘家人,把李金伟护送到婆家。
  李金伟的对象也在安阳工作,家里有房有车。提起女婿付剑,吕保芹笑得合不拢嘴。付剑祖籍也是合涧镇的,很早以前全家就到安阳生活,经熟人介绍,两个年轻人相识、相恋,最终结婚。看到女儿找到幸福归宿,吕保芹心中十分满意。
  前来帮厨的邻居付艳说:“虽然保芹家里穷、日子苦,但是她很乐观,教育的两个孩子也都十分乐观,很懂事儿。孩子们找个好婆家,俺街坊邻居都替她们高兴。”
  “咱村的贫困户不光要脱贫,还要致富,还要过上幸福的小日子。”木纂村驻村第一书记杨爱萍拉着吕保芹的手说。杨爱萍比吕保芹小几岁,总是亲切地叫她大姐。同为女性,杨爱萍能理解她嫁女儿的心情,既幸福又不舍。杨爱萍不仅为李金伟准备了红包,而且一有时间就来家里帮忙。有时看到吕保芹偷偷抹眼泪,杨爱萍就会握着她的手说:“咱村委会是你永远的后盾。虽然女儿嫁人了,可是你绝对不会孤单。”
  前不久,木纂村建立了扶贫车间,杨爱萍鼓励吕保芹到扶贫车间工作,因为身体不便,所以杨爱萍特意为她安排了做包装的活儿。“孩子们争气,我也不能落后。自力更生,做力所能及的事儿。”吕保芹信心满满地说。
  婚纱、化妆品、嫁妆……李金伟忙碌着、紧张着,她时不时跑来母亲面前说几句话。
  “谢谢叔叔、谢谢阿姨,谢谢大家对我们家的帮助。今后我一定好好工作,我们也会常回来的。”采访结束之际李金伟这样说,她们娘儿仨紧紧相拥,流下幸福的泪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