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闫子鹏:扶贫济困“不打烊”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1-02 09:43   来源:安阳晚报

  “这么多年来,闫子鹏年年给村里几十户贫困户、孤寡老人送钱送物,经济上给他们解困,生活上给他们温暖,受到了群众的称赞。”10月29日,上官镇干西村村委会主任闫百阁对记者说。
  闫子鹏是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省政协委员,第十三届省人大代表,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副会长,河南华泰粮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经过多年奋斗和打拼,他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工厂发展成集研发、设计、制造、安装为一体,领跑中国粮油机械行业的大型粮油机械生产制造企业。企业做大做强后,他常说:“我成功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社会和各方面的支持与帮助。作为一名企业家,应当有慈善心,应当有社会责任感,富裕了不能忘记感恩社会、回报社会。”
  闫子鹏对家乡有着深深的眷恋。华泰机械公司成立以来,他首先想回报的是家乡上官镇干西村。早在2010 年,闫子鹏就与干西村的10名孤寡老人成了“亲戚”。这10名孤寡老人丧失了劳动能力,体弱多病,生活很艰难。闫子鹏时刻关注着老人们的生活起居,经常嘘寒问暖,每年春节、中秋节都会给他们送去慰问品、慰问金。
  年近古稀的巫青斋,老伴儿智障,生活极度困难。闫子鹏慷慨解囊,常常接济巫青斋。村里像巫青斋这样的贫困户有25户,逢年过节,闫子鹏都会送去大米、面粉、食用油等慰问品和500元现金。
  2015年4月,闫子鹏得知干柳树村小学的孩子们缺少学习用品,就立即捐资15000元,购买了书包、文具盒、笔、本等学习用品,亲自发放给孩子们,并激励孩子们好好读书,立志成才,回报社会。去年11月,闫子鹏为17位贫困教师捐助现金51000元。多年来,对考上大学的公司员工子女,闫子鹏一直以一本补助3000元、二本补助2000元、三本和大专补助100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广大教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用爱心、知识、智慧点亮了学生的心灵,他们是祖国栋梁的培育者、栽培者,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关心老师,解除贫困老师的后顾之忧。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少年强则国强,要从根本上脱贫必须尊师重教。作为企业家,我应该在助学扶贫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闫子鹏说。
  不仅对家乡上官镇,对其他乡镇的贫困户,闫子鹏也慷慨救助。慈周寨镇慈二村村民刘瑞利的父母都患有疾病,奶奶几年前因车祸去世,紧接着爷爷又被三轮车撞倒导致瘫痪,因肇事司机撞人后逃逸,爷爷的医疗费全部需要自己负担,为几位老人治病的沉重负担全压在刘瑞利身上。闫子鹏给刘瑞利家送去慰问金,鼓励她提起精神撑起这个家,困难总是暂时的,大家会一起帮助她渡过难关。
  在城关街道、高平镇、慈周寨镇、上官镇等多个乡镇,都有闫子鹏扶贫济困的身影。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华泰机械公司与四间房镇北呼村结对帮扶。闫子鹏第一时间来到该村,深入农户家详细询问村情民意,了解到该村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落后,村集体经济薄弱,而当时正值华泰机械公司上市之际,急需大量资金。但闫子鹏心系北呼村基础设施建设,心系北呼村村民,果断从刚刚筹措的贷款中支出5万元,用于北呼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闫子鹏根据贫困户档卡信息需求,从中招收了22名贫困人口到华泰机械公司就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城关镇苗固村村民张文艺,妻子体弱,两个孩子上学,家庭特别困难。闫子鹏为他提供了就业岗位,鼓励他困难面前不气馁,努力拼搏,奋斗圆梦。张文艺怀着对社会、对闫子鹏的感激之情,工作非常努力,业绩非常突出,很快脱贫致富。
  随着企业的迅猛发展,财富的不断积累,闫子鹏的目光更加长远,胸襟更加开阔,对财富的认识也更加深刻。“私营企业并不姓私,创造的是社会财富,企业发展无止境,对社会的回报同样要无止境。作为县重点发展企业,我们要发挥带头作用,承担起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积极主动帮助困难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寻找致富门路,让困难群众一起享受企业发展的成果,实现社会与企业的共赢。”闫子鹏说。  □本报特约记者 徐淑霞 通讯员 罗 珊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