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争做出彩安阳人:扶贫战线上的奋斗夫妻

作者:许美美 刘阳   发布时间:2018-11-06 11:12   来源:安阳晚报

李艳芳和靳春来在讨论工作(资料图)

  “基层的脱贫攻坚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大家开玩笑说,一个家庭如果有人是干扶贫工作的,那基本家里的事情就指望不上了。”日前,记者跟随汤阴县金融办副主任刘阳,驱车来到了汤阴县瓦岗乡,听说这里有一对儿有名的“扶贫夫妻”。

  在汤阴农商银行瓦岗支行,记者见到了该支行信贷部会计李艳芳和她的丈夫靳春来。今年39岁的李艳芳身形略显娇小,几乎淹没在办公桌上堆积如山的报表里,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她正忙得“应接不暇”。听说记者想采访他们这对儿“扶贫夫妻”,李艳芳有点不好意思:“我在这个岗位两年多了,以前他还笑我忙得顾不上家,自从去年他调到瓦岗乡扶贫办,我俩五十步笑百步,谁也别说谁了。”

  一旁的靳春来听到妻子的“埋怨”,赶紧向记者解释:“我之前还没到扶贫办工作,有时候还能抽出时间去参加孩子们的家长会,那会儿我说她天天早上7点多就走了,晚上8点多才下班,有时候加班到夜里十一二点,忙起来连个周日也没有。现在我比她还忙,今年我们乡14个扶贫项目,从项目的规划、上报、招投标到实施,全乡贫困户的识别、退出、金融知识宣讲,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失误,一点点成绩就是对我们辛苦的回报。”

  “农商银行主要服务于‘三农’,特别是扶贫贷款这块儿,是我们近年的一个工作重心。有大量的农户入户调查、走访、数据采集等工作要做,琐碎繁杂,这对我们基层工作人员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对李艳芳和靳春来这对儿夫妻来说,一面是扶贫工作的巨大压力,这是使命和荣誉,在他们看来,别人能承担的,自己也可以,任何工作岗位都离不开基层工作人员的奋斗;另一面是每一个普通家庭都要面对的家庭责任。谈及此,二人说得最多的就是“愧疚”。

  李艳芳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

  女儿上四年级了,从来没参加过孩子家长会的她,临时决定抽出一点工作时间去学校一趟,下午3点多,她打电话问老师家长会要开多久,因为她完全不清楚家长会的流程。“本来想着一个小时结束了我就赶回来,结果老师说要开到放学了,真的实在离不开那么长时间,没办法我直接给我爸打电话,让孩子姥爷去了。”李艳芳说。

  作为母亲,李艳芳觉得自己实在太忙了,确实忽略了孩子。对比工作上的兢兢业业、分秒必争,夫妻俩在家庭里显得格外“大大咧咧”。“儿子今年的生日我俩竟然都忘了。”靳春来说。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人物。李艳芳和靳春来这对儿金融扶贫战线上的夫妻,用自己的勤勤恳恳、恪尽职守书写着自己的奋斗历史。□记者 许美美 通讯员 刘阳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