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网络语言侵袭校园 家长学校该怎么办

作者:尚丽娟   发布时间:2018-11-08 10:08   来源:安阳晚报

  “666(真厉害)”“nss(帮忙点赞)”“么么哒”“杯具”“浮云”“菇凉”“有木有”“童鞋”……这些网络语言不仅在年轻人群体中风靡,而且在不少中小学生的口中频频出现,甚至有的学生应用到日记和作文中,认为这是一件很酷的事情。然而,一些较少上网的家长听到孩子们口中这些新鲜热辣的网络语言后一脸茫然。更让家长担心的是,孩子使用不规范的网络语言并应用到考试中会影响成绩。那么,该如何对待中小学生使用网络语言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现象:低年级学生张口就来
  高年级学生更有分寸
  “姥姥,么么哒,生日快乐,我爱你!”11月6日,上小学一年级的小桐搂着姥姥的脖子亲切地说。姥姥听着虽然有点晕,但还是笑眯眯地回应小桐是个乖孩子。小桐的妈妈一本正经地说:“好好跟姥姥说话,别说那些大家听不懂的。”小桐吐吐舌头,嘀咕着:“你们真土。”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语言已然成为一种新的流行时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包括中英文字母、标点、符号、拼音、图标(图片)和文字等多种组合。由于网络语言的幽默和直白,让善于接受新事物的中小学生很追捧。在小学中,学生们经常在课堂上说出“某某同学的发言很给力”“某某的做法很雷人”等网络用语,甚至写进作文中。“我觉得会使用网络语言很酷,而且大家都会用,如果我不会,就落伍了,没法儿和大家交流了。”上小学二年级的优优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相对于低年级的学生,高年级学生在使用网络语言时更有分寸。家住平原路的茂茂说,目前广泛使用的网络语言有传统的谐音类、英文简写和数字等,比如“吃鸡”代表绝地求生,“王者荣耀”被称为“王者农药”。他对这些词汇的使用都是“分情况”处理,严肃场合的作文尽量减少网络词语的使用,但在平时与同学交流、发短信或者练笔日记中会常用。
  家长:网络语言造成代沟
  影响沟通和成绩
  “我们给孩子独立的房间,让他自由选择安排学习和娱乐的时间,尽量尊重孩子的隐私。我觉得我们算是开明的父母了。”家住兴业路的周先生有点无奈地说,“可孩子说的一些话和写的东西根本看不懂,真是让人着急上火。”有着同样烦恼的张先生也说:“这孩子才多大点儿,就天天跟我说网络上那些字母缩写之类的话,我还没老,就跟孩子有代沟了。”
  一些家长还对记者表示,如果孩子和同学平时说话时使用这些语言,家长一般不会干涉。但是,孩子要是把这些网络词汇用到作文或者考试中去就有些不像话了。家长们最担心的就是孩子动不动就“886(拜拜了)”“稀饭”“虾米”地不好好说话,如果养成不标准的语言习惯,会直接影响学习成绩。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有一些开明的家长认为与其排斥网络语言,和孩子产生隔膜,还不如宽容一些,引导孩子不说粗俗的话,去了解年轻一代的想法。
  老师:网络语言冲击教学
  应加以引导
  网络语言的风靡让老师不无担忧。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王老师说,网络语言很新奇、很搞笑,能够直白地表达情感,很容易让学生效仿,冲淡了学生对成语、词组的学习欲望,对语文教学有很大冲击,应加以引导。
  记者了解到,在多数中小学,语文老师都会提醒学生不要在作文和考试中使用网络语言。“也不能特别强硬地遏制,以避免扼杀学生的个性和活跃地应用词语的热情。”王老师说。网络语言在表达观点时可能会“一针见血”,更为简练和直白,可毕竟少了语言的魅力,没有文化的底蕴。而且,部分语言改变了语法应用,甚至出现一些同音“错别字”,这对学生基础知识的学习、语言表达能力的正常发展很有影响。因此,这需要家长和学校共同努力,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网络语言。同时,多让孩子诵读经典,引导孩子认为出口有华章、满腹经纶才是真的“很帅很酷”。通过这些积极的引导,让孩子自觉地去学习更多的规范语言,挤占网络语言在孩子之间存在的空间。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