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65岁老人做电商

作者:任贵伟   发布时间:2018-11-08 10:10   来源:安阳晚报

18年前,儿子患病;15年前,丈夫患病。刘秀言撑起了整个家,请看——
65岁老人做电商

  11月2日,内黄县六村乡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俊生和妻子刘秀言正在自家的院子里晒辣椒。浓烈的辛辣味儿直冲鼻腔,但郭俊生夫妇一边晒辣椒一边聊天。他们对这种辣味已经习以为常。“我得过一场大病,都不能吃饭了。现在恢复得还不错。”郭俊生笑着说。
  2003年年底,郭俊生突患脑梗死。“医生说是脑干有了问题,影响到了吞咽功能。在医院住了一个月,郭俊生就出院回家了,因为家里实在没钱治病。”刘秀言说。2000年,他们的儿子被医院诊断为患有精神疾病。为了给儿子看病,他们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儿子的病情还是时好时坏。儿媳走了,孙子留了下来。郭俊生住院时,家里已经欠了不少债。当时,刘秀言家有两个病人需要照顾,女儿需要上学,孙子需要抚养。
  当时,刘秀言全家靠着六七亩地的收成过活。亲戚朋友都借过一遍了,刘秀言不好意思再开口。“曾经家里只有5块钱,我们家就是靠着这5块钱,过了一个月。”刘秀言说起当时的辛酸,眼睛红了起来。在刘秀言的精心照顾下,郭俊生慢慢恢复了,能吃饭了,能走路了。
  丈夫慢慢恢复了,刘秀言要去挣钱。她说:“不能只靠种庄稼,不然我们家一直都爬不出这个坑。我赶集时就看别人卖什么东西,我也学学。”刘秀言做起了小生意。农村集会多,她蹬着三轮车开始赶会。“我根据季节不同卖不同的商品。该种菜了我就卖种子;水果成熟了,我就卖水果;冬天到了我就卖手套、护膝等;到了腊月,我就开始卖年货。”刘秀言说,“除了赶会,我还去村里走街串巷。我一般都是快中午才去,因为这时候村民从地里赶回家吃饭,是做生意的好机会。”
  进货时,刘秀言自己去;卖货时,刘秀言就让儿子坐到三轮车上,既有人做伴,也可以照顾儿子。随着刘秀言的生意越来越好,她卖货时的脚蹬三轮车换成了电动三轮车。“卖货的地方越来越远,怕电动三轮车走着走着没电了,就又换成了机动三轮车。”刘秀言笑着说,家里的生活条件慢慢好了起来,虽然丈夫和儿子每天都需要吃药,但病情稳定了。丈夫能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女儿考上了大学并顺利毕业,孙子也上了技校。
  渐渐地,刘秀言发现自己的生意不好做了。她说:“现在乡里有大超市,村里有小超市。传统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我现在做起了电商,卖包和衣服。”刘秀言的电商之路离不开她的女儿。“现在,我女儿设计包的样式、服装的款式,我来加工,在网上卖得还不错。我女儿学的是服装设计,这还是受我的影响呢。”刘秀言自豪地说,“以前家里穷,我都是买了布头给家人缝衣服。我女儿从小就看我缝衣服,慢慢就学会了。后来,她喜欢上了这一行,在大学里学了服装设计专业。”
  今年65岁的刘秀言为什么要做电商呢?刘秀言说:“穷怕了,5块钱过了一个月这种经历忘不掉。现在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这么好,我们自己没有理由不好好干。”扶贫干部一个月之前将刘秀言家的房顶修了,还修建了厨房、厕所、大门等。“我们家享受了企业带动扶贫资金600元、金融带动扶贫资金1200元,儿子有低保金、残疾补贴,孙子上学有补贴。享受了这么多好政策,我更要好好干。”刘秀言说,“我做电商刚刚起步。卖包的网店一个月大约收入3000元钱、卖衣服的网店刚开张。我对网店的经营非常有信心,因为所有产品都是根据网友的个性化需要专门设计的,我们不卖大路货。”
  刘秀言兴致勃勃地说起了她的电商经营之道,对脱贫致富信心满满:“以前那么难我都坚持下来了,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我们家一定能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