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林州市桂林镇南山村:小香菇带来大收益

作者:徐超 子超 冯琛 聪聪   发布时间:2018-11-09 09:36   来源:安阳广播电视台

  香菇味道鲜美,香气沁人,营养丰富,在民间素有“山珍”之称。目前,在林州市桂林镇南山村的南山种植园里,香菇已到了丰收季,肉嘟嘟的香菇布满菌棒,形态各异,依靠香菇的种植,南山种植园的高效农业发展之路也是越走越红火。

  走进南山种植园,12座香菇大棚里香菇长势喜人,这些香菇姿态各异,有的细长挺拔,亭亭玉立;有的粗壮均匀,体态健壮;有的矮矮平平,扁头扁脑,形态各异的香菇分布在各自的菌棒上。虽然香菇是百姓餐桌上的大众美食,但在我市规模种植的很少,2017年,借着林州市农业结构调整的东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南山村的香菇种植基地顺势而生。
  林州市桂林镇南山种植园负责人 郭忠玉:“当时市里、镇里积极号召农业结构调整,我们也在考察种植项目,这香菇老少皆宜,并且市场需求量很大,咱们这儿种香菇的又少,所以当时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种植香菇。”
  南山种植园里的12座香菇种植大棚占地20亩,共有8万袋香菇菌棒,每年香菇产量12万斤,产值可以达到60万元。在种植园高效发展的同时,还吸引了本村的闲散劳动力到种植园务工,特别是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今年67岁的王龙英老人是南山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去年,她把家里的1.5亩地流转到种植园里,利用闲暇时她就到种植园里务工,一天也有50元钱的收益。
  林州市桂林镇南山村村民 王龙英:“村委会给我介绍的,来这香菇棚里工作,一天能挣50元钱,多了一份收入,减轻了一份负担。”
  南山种植园不仅解决了村里剩余劳力的就业,还对周边村的20户贫困户进行帮扶,每户每年可以增加2000元,不仅如此,种植园还增加了村里的集体收入,助推了村里各项事业的发展。
  林州市桂林镇南山村村委会主任 申山明 :“我村的扶贫基地建成以后,对引领我村的产业结构调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今年,南山种植园还流转了60亩土地种植了红薯,并且投资20万元上了一套红薯深加工设备,对于种植园今后的发展,郭忠玉充满了信心。

  林州市桂林镇南山种植园负责人 郭忠玉 :“下一步,在种植规模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香菇种植规模,对香菇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把香菇产业做大做强。同时,今年大力发展红薯深加工产业,真正把种植园做大做强,实现产业强,百姓富。”安阳台 徐超 林州台 子超 冯琛 聪聪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