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刘建全:发展产业助脱贫 完善建设帮摘帽

作者:郭 荣   发布时间:2018-11-09 09:50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发展产业助脱贫 完善建设帮摘帽
——访林州市五龙镇罗圈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建全 

  “虽然罗圈村基础薄弱,可我们有信心脱贫摘帽,让罗圈村旧貌换新颜。近两年,我们一直在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进行美化、亮化,引进扶贫车间,发展生态旅游。”近日,林州市五龙镇罗圈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建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罗圈村有两个自然村,共有8个村民小组533户2136人,是省级贫困村,计划今年脱贫摘帽。目前,该村有贫困户41户107人,2016年脱贫10户30人,2017年脱贫12户46人,2018年预计脱贫6户12人。
  2017年,刘建全任罗圈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如何脱贫?如何摘帽?如何让群众满意?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刘建全在驻村日记上写下了这几个问题。
  到罗圈村后,刘建全争取3万元资金整修党员活动室和农家书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抓班子带队伍,夯实基层扶贫工作力量,力争实现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
  罗圈村基础设施薄弱,村容村貌差。为解决这一突出问题,刘建全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资200余万元,硬化高标准粮田农忙路7197米;投资16.5万元,硬化了长398米、宽6米的东西主街道;投资42万元,硬化了村西大街至观光大道的700米道路;投资45万元,修建了长1200米的淇河观光大道;投资60万元,拆除民房4间,硬化了长1200米、宽6米的南北主街道。这些举措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日常生活和出行条件。
  今年6月,在五龙镇政府和帮扶单位林州市工商质监局的大力支持下,罗圈村协调引进沐沐服饰有限公司,在村里建设了扶贫车间,安装机器45台,安排就业55人。目前,10户贫困户与该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预计每户贫困户每年可增收1.5万元至3万元。
  为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刘建全落实第一书记项目,投资10万元修建路肩排水沟,争取扶贫资金10万元建设文化舞台;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00万元,修建休闲娱乐广场,硬化村小学、村委会大院的路面,对全村进行绿化、美化、亮化,修建公厕3座。
  罗圈村坚持加强产业发展促脱贫,以工业、建筑业、乡村旅游业、特色农业、光伏产业为载体,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享受3项以上产业扶持政策,使人均年收入4000元以上。
  “脱贫致富,罗圈大变样。”刘建全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依托产业发展、金融保障、技能培训、就业创业、保障救助等对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同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贫困村巩固提升工程,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实现‘七通七有七能’,让罗圈村整村摘帽、贫困户顺利脱贫。”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