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张新英:知足常乐是幸福

作者:张静涛 刘宁   发布时间:2018-11-20 09:41   来源:安阳晚报

  
张新英(左一)探望邻居

  在豆腐营街道盘庚西社区安漳大道二巷3号院里,有一个闲不住的热心人,曾经是该社区的劳动保障协管员。10年前退休后,习惯了忙碌的她并没有就此开始享受悠闲的退休生活,相反,她经常主动到社区“报到”找事做,虽然不被人理解,但是依然热情不减,并最终赢得大家的尊重。交通志愿者、邻里调解员、环保志愿者、“创卫”志愿者……这些她都做过。她就是党员志愿者张新英。
  “张新英为人热情,不论是社区劳动还是街坊邻居的大小困难,都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作为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多年来,她热心支持社区工作,无论是邻里矛盾需要调解,还是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她总是积极响应,随叫随到,从无怨言。居民都夸她是小区里的热心人。”社区党总支书记丁玉献这样评价张新英。
  11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张新英所在的小区,看到小区基础设施虽然有点陈旧,但是路面打扫得干净整洁。张新英的家并不大,收拾得井井有条。她个头不高,步履却很轻快,行动也很利落,说话总是面带微笑,很难相信今年已是58岁。得知记者前来采访,张新英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没什么好写的。再说社区是大家共同生活的家园,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大家共同维护,家园才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去年8月,张新英家庭被北关区委宣传部和区文明办授予“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谈及此事,张新英静静地坐在沙发上,忽然想起了好多。前几年,她的公公生病,生活不能自理,她和丈夫担负起照顾老人的重担,洗衣做饭、照顾饮食起居,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回家陪公公说话,周末还要抽出时间带老人出去转转。虽然家里有困难,但是她从来没有抱怨过,坦然面对生活,一干就是5年。不仅如此,她还利用照顾公公的间隙,帮助其他困难家庭。楼院里有位70岁的老人,家庭出了点变故。为了不让老人伤心过度,她时不时过去看望老人,陪她说话聊天,逢年过节还要给老人送点东西,帮助老人走出生活困境。“做人要知足常乐,这就是幸福。同时,让老年人享受家庭和社会带来的温暖,高高兴兴安度晚年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张新英经常这样告诫自己。
  张新英一家互敬互爱,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深受邻里和社区的好评。她的丈夫张庆宾曾是洹北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曾在办事处从事计生、招商等工作,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知足常乐是他们一家人始终坚守的人生信条,也是他们经常劝别人的话语。为此,张新英花了两个月的时间,绣了一幅写有“知足常乐”的十字绣挂在客厅,时时刻刻告诉自己要保持一种乐观的心态。
  良好的家风引领好的作风。张新英家养着一只小狗,为此他们开了家庭会,不论是谁,外出遛狗时都要拿着塑料袋,小狗拉了粪便要及时清理,扔到垃圾箱内。这一行为也得到群众的好评,大家表示,如果养小狗的家庭都能向张新英家庭一样,街里、院里的卫生就会更好。
  “生活本就很简单,家庭和睦、邻里互助,简单的日子就是快乐,知足常乐就是幸福。”采访最后,张新英深有感触地说。  □记者 张静涛  通讯员 刘 宁 文/图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