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感动安阳•2018脱贫攻坚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1-20 10:20   来源:安阳新闻网

 

“感动安阳•2018脱贫攻坚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指示,为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表彰近年来对脱贫攻坚作出杰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浓厚氛围,凝聚精神动力,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感动安阳•2018脱贫攻坚年度人物”评选活动。
  一、组织领导
  1.“感动安阳•2018脱贫攻坚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农工办、市扶贫办、安阳日报社、安阳广播电视台主办。
  2.成立“感动安阳•2018脱贫攻坚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组委会。
  主 任:常保利
  副主任:程晓东 于 良 张 健 路曙光
  朱宗娟 张卫东 师文龙
  成 员:李常青 张玉洁 杨 丽 毕晓刚 郭晓东 陈安洪
  活动下设办公室负责评选活动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安阳广播电视台,师文龙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评选范围
  “感动安阳•2018脱贫攻坚年度人物”评选范围为全市范围内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团体和个人。
  三、评选条件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真抓实干,成效显著,群众认可,社会公认。
  1.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带头光荣脱贫,勤劳致富的典型;
  2.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带领贫困群众摆脱贫困,推动贫困地区发展的典型;
  3.认真履行职责,深入调查研究,倾心用力真扶贫、扶真贫,营造良好氛围,出色完成扶贫任务的典型;
  4.热心扶贫济困,乐于奉献爱心,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实际行动关心、关注、关爱贫困群众,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受到社会广泛好评的典型;
  5.发挥聪明才智,聚焦精准扶贫脱贫,为创新政策措施、方式方法起到重要作用、产生积极影响的典型。
  四、推荐办法
  “感动安阳•2018脱贫攻坚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推荐按照属地原则,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层层把关。
  1.市委组织部和各县(市)、区组织部负责推荐驻村第一书记和优秀村支书典型。
  2.市委宣传部和各县(市)、区宣传部负责推荐脱贫致富典型和优秀帮扶个人或团队。
  3.市直部门推荐工作由市扶贫办负责。
  4.群众推荐和各级社会组织推荐,由组委会办公室统一受理。
  5.参评人须填写《“感动安阳•2018脱贫攻坚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申报表》,并附15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
  6.各县(市)区有关部门要对推荐人选进行考察审核,属于党员和公职人员的还要按照管理权限征求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属于从事经营活动的还要征求环保、安监等部门意见。
  五、实施步骤
  本次评选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发动(11月下旬)
  印发《“感动安阳•2018脱贫攻坚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向社会发动宣传,公布评选活动方案,启动评选活动。
  (二)推荐评选(12月上旬)
  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根据评选范围和评选条件,研究确定推荐人选,并将推荐人材料报组委会办公室统一造册登记,组委会办公室组织专人将推荐人选提交评委会进行评审,组委会邀请市直相关单位和各县(市)区有关领导、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社会组织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组成评委会,负责评选工作,确定获奖人选建议名单。报请组委会研究后,确定正式表彰人员名单。
  (三)表彰(12月下旬)
  12月下旬在安阳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组织隆重表彰活动,向获奖人员颁发“感动安阳•2018脱贫攻坚年度人物”奖杯和荣誉证书。
  安阳日报社、安阳广播电视台、安阳网、安阳新闻网以多种形式对获奖者进行广泛宣传。
  六、有关要求
  (一)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评选要面向基层单位和脱贫攻坚一线,深入发动群众,把评选表彰的过程作为学习宣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过程,使评选表彰工作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二)坚持评选标准、严格把关。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程序进行,坚持脱贫攻坚政治导向,体现先进性、典型性、代表性,优中选优、好中选好;各推荐单位对推荐对象要严把政治关、条件关、事迹关,确保推荐材料的真实性。市评选办要采取适当方式多方了解、深入考察拟表彰对象,坚决杜绝带“病”推荐、参评;坚持公开透明,严格公示制度,广泛听取意见,确保评选表彰工作的公正性和公信力。
  (三)严肃评选纪律,加强督查问责。严肃纪律,规范程序,严格审核。评选工作实行被推荐人回避制度。对虚构事迹材料、违反评选规定等行为,一经发现,撤销评选资格。对已获本活动荣誉称号的,如发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将撤销其所获荣誉称号,收回奖杯、证书。
  七、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
  地 址:安阳广播电视大厦808室
  联系人:朱艳红  程 青
  电 话:3156022 3156021


   中共安阳市委组织部  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

   中共安阳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  安阳市扶贫开发办公室

   安阳日报社   安阳广播电视台

  2018年11月19日

  附件:“感动安阳•2018脱贫攻坚年度人物”推荐表.doc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