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靳磊在全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上强调总量控制 布局优化 主体强健 技术先进 治理有效 监管有力 促进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作者:刘云鹏   发布时间:2018-12-03 10:19   来源:安阳日报


  12月1日上午,全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在殷都区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靳磊在会上强调,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时间节点要求,在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上建立健全总量控制、布局优化、主体强健、技术先进、治理有效、监管有力的工作机制,促进西部矿区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主任吴孔军,副市长唐献泰出席会议。

  靳磊指出,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解决我市西部矿区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措施。一是认识再提升。整治露天矿山不仅是重要的政治责任,而且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权益,是一项基础性民生工程。抓好露天矿山整治工作是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全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二是理念再落实。要落实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南太行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宝贵的生态资源,要积极落实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的原则,确保矿山修复工作顺利完成。三是目标再明确。要按照全市露天矿山三年整治规划的要求,分别制定近期、中期和远期治理目标,实现既满足生态保护要求,又满足区域发展利用的有效结合,优化布局,采用先进装备技术和规范流程,积极开展生态恢复治理。相关部门要加强人防、技防措施,全时段、全天候、全过程实施监管。四是标准再提高。要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开拓眼界,通过治理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综合提升。五是责任再压实。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部门职责,勇于担当,履职尽责,要把露天矿山整治工作的各项任务目标做细做实,市政府要与相关县(市)区政府、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露天矿山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吴孔军指出,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国土资源部门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已探索出一条露天矿山整治有效可行的机制和方法,值得全省其他地市学习和借鉴。要充分认识安阳露天矿山整治的优势和条件,保障资源的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统筹做好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

  唐献泰对我市露天矿山整治工作提出了具体任务和要求。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殷都区九华山—王家窑矿区、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小寨西矿区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和山体修复情况。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