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出彩网信看安阳之安阳县】践行新思想 开创新局面 奋力推进安阳县网信事业健康发展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2-04 15:58   来源:

编者按:

  10月30日,市委召开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网信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

  近日,在市委网信办的指导下,全市网信系统组织开展了各县(市)区学习贯彻全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主题接力微传播宣传活动。

  安阳新闻网将对这一活动进行持续报道,敬请关注。

  今天刊发安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广电总台台长秦京的文章《践行新思想 开创新局面 奋力推进安阳县网信事业健康发展》

核心提示:

  切实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确保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努力形成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奋力推进安阳县网信事业健康发展。

安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广电总台台长秦京

  一、加强领导,增强各级做好网信工作的责任感

  全市网信工作会议召开后,安阳县把增强各级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责任意识作为贯彻网信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力抓手,于11月3日邀请省委网信办理论宣讲专家举行了网络安全大讲堂专题讲座,围绕新时代网信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全国、全省、全市网信工作会议精神,为全县四个班子领导、县直各单位一把手、各乡镇党委书记和宣传委员进行了解读,提高了全县各级党政机关把握互联网规律、引导网络舆论、驾驭信息化发展、保障网络安全的能力。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也分别通过中心组学习、大讲堂、微党课等形式进行学习讨论,提高基层干部学网、懂网、用网能力和技巧。

  二、健全机制,确保各项基层网信工作有序开展

  在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网信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努力健全网信工作机构,配齐专兼职工作人员,增强各级做好网信工作的合力。同时,还要加强网信部门与各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全面提升网信工作的整体协同性,在业务建设上协同谋划、在资源力量上协同调度、在工作任务上协同落实。不断完善有关网络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制度规范以及紧急状态下的网络应急特殊工作机制,强化网上应急管控能力,加强督促检查,为做好基层网信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三、用活阵地,构建新时代网络舆论引导新格局

  坚持把“做强网络正面宣传、抢占网络宣传阵地”作为网络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依托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努力打造网络新媒体矩阵,构建推进政务公开、服务社会公众、正面引导网络舆论的新格局。一是运作模式新。依托省级网络媒体的技术优势,建设了安阳县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安东云,融合多种宣传手段和技术,形成合力进行网络正面宣传。目前,全县各单位新媒体采编人员和网络信息员均已入驻县融媒体中心,初步实现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政务+便民”的运作模式,在网络宣传、信息发布和便民服务上实现了资源共享。二是信息覆盖广。建设了县级融媒体传播矩阵,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今日安东”、官方微博“精彩安阳县”、大河号“安阳县融媒体中心”以及“新安东”客户端等网络发布新平台,实现了新闻信息的一次采编和网络多端发布传播,拓宽了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的渠道。截至目前,各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2600余条,阅读总量达1395万次。三是网民关注度高。着力加强内容建设,不断用精品信息赢得“点赞”。如开展了以“扶贫标兵”和“脱贫模范”评选助力脱贫攻坚的网络宣传活动,点击量达100余万次,参与投票人数20多万人。再如开展了“网络助农”网上宣传活动,通过“两微一端”助力全县农产品网络销售获得广泛关注。注重突出原创,强化内容的原创力。如利用新媒体平台开辟“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和“孝善之家”评选活动专题网络宣传,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与点赞。另外,在教师节期间,“今日安东”推出了“优秀教师风采展”专题40余期,总阅读量达47000余次,点赞数达6700余次,弘扬了高尚师德和正能量。

  四、创新形式,努力打造网络综合信息服务超市

  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地发挥网络资源优势,为便民化服务搭建“零距离”平台。一是坚持移动优先。在“新安东”客户端开设了5个新闻资讯板块、7个政务服务板块、8个生活服务板块,把新闻宣传与信息服务紧密结合,最大限度黏住用户、服务百姓。二是注重微互动。在“今日安东”设立了微全媒、微政务、微矩阵等三大板块,其中在“微全媒”板块链接了“新安东网站”、“安阳县电视台”、“今日安阳县数字报”等新闻资讯内容;在“微政务”板块链接了“信息公开”、“公示公告”、“便民服务”等内容;在“微矩阵”板块链接了全县各单位开通的微信公众号,成为广大干部群众了解新闻资讯、惠民政策和便民服务的“掌中宝”。三是注重文化惠民。将“百姓文化云”融入“新安东”客户端和“今日安东”微信公众号,设置文化场馆、文化活动、文化下乡、文化培训、文化资源库等栏目,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实现内容上传、百姓点单、政府派单、活动预约等功能,把线下传统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搬到线上,打造“一站式”数字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让公共文化的展示空间更加立体和便捷。


责任编辑:张鹏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