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军团”在崛起——市体育运动学校以党建促高质量发展纪实

作者:王嘉晨   发布时间:2018-12-07 14:59   来源:安阳日报


  这里,走出了世界冠军、亚运会冠军、全运会冠军。

  这里,往国家队输送了近百名优秀运动员,往省队输送了数百名优秀运动员。

  这里,走出了奥运会自行车选手张俊英,残奥会柔道冠军袁艳萍,亚运会冠军杜宇、王飞、李帅,田径世界杯赛冠军段丹丹……他们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全国乃至世界赛场上摘金夺银,为国争光。

  这里,是安阳市体育运动学校。“安阳军团”正从这里奋然崛起!

  2018年8月24日,印尼雅加达亚运会上,赛艇女子四人单桨项目的决赛进行得如火如荼。经过激烈鏖战,市体校输送的运动员王飞与队友一起,以705.50分的成绩一举夺魁,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

  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共收获289枚奖牌。河南选手贡献9枚金牌、7枚银牌和3枚铜牌。其中,市体校运动员贡献了2金3银1铜,奖牌数量名列全省第一军团。

  2017年8月30日,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上,安阳籍运动员代表河南省一日揽三金,当日被称为“全运安阳金牌日”。

  本届全运会,市体校运动员斩获8金6银2铜,金牌数量位居全省体校第一。“安阳军团”如一匹黑马,奔腾而出。

  随着“安阳军团”的崛起,市体育运动学校悄然走进人们的视野。

  创新“党建+” 把牢“定盘星”

  2016年下半年,吕鑫、曲丽两位教练离开安阳,带领市体校50多名划船队员赴汤阴、信阳,进行为期两年的紧张外训。他们和队员吃住在一起,早晨天不亮就起床,深夜才回房间休息。

  “省运会大战在即,只有严格训练、认真备战,才能赛出好成绩,为安阳争光。”培养出王飞、唐楠楠等亚运会冠军和全运会冠军的曲丽话语朴实。

  在市体校,像吕鑫、曲丽这样的教练还有很多,田径金牌教练李文生,射击金牌教练邹军,游泳金牌教练张双霞、席菲,跆拳道金牌教练杨爱胜……他们既是专业领军人物,多数还是乐于奉献的共产党员。

  一名党员一面旗,常抓不懈的党建工作,培养了教练员爱岗敬业的责任担当精神。

  市体校始终把党建作为各项工作的“定盘星”,把党建工作融入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创新发展“党建+”模式,增强了学校党委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该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市体校党委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通过“党建+教学”“党建+训练”“党建+后勤”等“党建+”模式的创新推广,不断探索党支部和党小组工作新方法、新途径,结合实际,大胆创新,积极引领,使该校党建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我们学校所有党员都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12月3日,市体校行政党支部书记段玖彩告诉记者,承诺书的内容,她记忆犹新,并时刻提醒自己践行承诺。该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党支部党建述职评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群众鉴评、互相鉴评、组织鉴评总评活动,让每名党员“找短、知短、补短”,真正成为“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市体校通过创新推广“党建+”模式,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教学、训练、管理等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达到了整体融洽、同频共振的目的,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让组织生活“活”起来,把党建工作做到了师生心坎儿上,使党建工作与教学训练互促进、都过硬。

  建基地筑平台 育人才促发展

  2017年2月10日,对市体校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这一天,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国家重点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7年~2020年)”名单中,市体校名列其中。

  “这是我市首次获得该项殊荣,创造了安阳竞技体育的历史。得知这一消息后,我的心情特别激动!”市体校训练科科长谢玲告诉记者,“国家体育总局每4年根据上一个奥运周期申报单位的成绩进行评选,此次全省只有5家综合类体校和1家单项类体校获此殊荣。”

  “‘安阳军团’的崛起,基地建设的成功,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对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市体育局党组的大力支持。”市体校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3年来,市财政先后投入4000万元,对体校训练场馆进行建设和完善,配备了先进的训练器材,创造了良好的训练条件。

  “我校是老牌体校,各项基地创建的硬性要求是完全符合的,但正是因为建校较早,所以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等方面与基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为此,我校专门成立了创建办公室,依据《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条件实施细则》71条大项、120条小项,用近两年时间把我校的制度和管理梳理一遍,建立了一套高质量的管理体系。”该校创建办负责人刘林安不无自豪地说,“基地对我校来说不仅是为我市青少年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提供了更高的平台,更重要的是让我校从里到外脱胎换骨,是一次质的飞跃。它对我校的意义是深远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市体校人的共同努力下,近3年,该校先后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国家田径单项(竞走)奥林匹克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国家田径单项(铅球、铁饼)奥林匹克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2015年至2018年,连续4年被河南省体育局授予“河南省综合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称号。

  基地建设的成效十分显著:在本周期(2015年至2018年),该校向上级训练单位输送优秀运动员40余名,在各大赛事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王飞、李帅、唐楠楠、段丹丹、侯永波……一批又一批优秀体育人才,从市体校走向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等更高平台。

  市体校坚持一手抓硬件,一手抓软件,在建设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的同时,积极引进人才、培育人才,强化师资力量。

  今年46岁的教练员邹军是出了名的严师,飞碟两届亚运会冠军杜宇、手枪全运会冠军李进等优秀运动员是他一手培养出来的。

  “在市体校,像邹军这样的名师很多。我们非常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充分发挥名师效应,采取名师带徒弟的方式使青年教练迅速成长,不断夯实人才基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储备优质人才资源。”该校办公室主任宋文平告诉记者。目前,该校拥有市管专家1人,市学术带头人2人,高级教练员8人,高级教师10人,省市优质课获奖教师10余人。

  打造高效课堂 凸显办学特色

  4月12日,在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举重项目比赛现场,市体校运动员明武董过关斩将,为安阳代表团拿下首金。在该届省运动会上,市体校组队参赛的项目有18个,包括田径、跆拳道、射击、自行车、划船等,共为安阳代表团斩获金牌39枚,团体总分1609.5分,金牌和总分在全省所有体校中名列前茅。

  这些优秀运动员的成长故事,成为市体校最生动的形象代言。该校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创新项目建设,走出了一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训练为中心、以教学为基础、以输送为先导,为国家培养输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是我们秉持的办学理念。”该校负责人坦言。近年,市体校不断强化基地建设,致力于培养高精尖体育人才,发挥优势,凸显办学特色,做到了文化教学有特色,体育训练有特点,人格塑造有特质。

  培育重点项目,拓宽训练空间。田径、游泳、划船、自行车、射击、举重、武术等项目是该校传统优势项目,在全省、全国都有较强的影响力。该校在做强、做优这些项目的同时,利用品牌带动效应发展现代五项、跆拳道、柔道、足球、乒乓球、摔跤、拳击等有广阔前景的运动项目,向省队、国家队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后备人才。

  “我校的学生不仅有一个冠军梦,还有一个大学梦。为帮他们圆梦,我们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训练周期科学安排文化课,开设的课程和普通初中、高中一样。学生边训练边学习,两不耽误。”市体校教务科负责人任丽告诉记者,“我校紧紧围绕‘读训并重、读训并举、人才兴校、人才强体’的办学原则,坚持体教结合,打造高效课堂,培养有文化的运动员,使学生和普通中学学生一样,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参加全国高考,进入高等院校接受专业知识的学习。”

  近年,市体校共有百余名学生先后被清华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院、郑州大学等高校录取。

  场馆开放运行 助力全民健身

  走进市体校综合训练馆·游泳馆,在一楼的游泳馆内,20多名运动员正在泳池旁做热身运动。

  “这是我校人气最旺的场馆,可同时满足运动员进行游泳、摔跤、柔道、拳击、跆拳道、健身等多个项目的训练需求。特别是这个游泳馆,已成为我们的一张亮丽名片。”该校场保科负责人马裕文笑着说,“游泳馆设有6泳道标准比赛池、4泳道训练热身池各一个,池水采用循环水臭氧杀菌处理技术,恒温24小时循环流动,符合国际专业比赛用水标准。”

  为保证训练工作的正常进行,市体校克服重重困难,优先完善场馆建设,近3年,修建了游泳与综合训练馆、射击馆、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塑胶田径场和风雨跑廊、体质测试中心、康复理疗中心等场地,满足了体育教学、运动训练、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的需求。

  在满足本校学生训练的同时,为助力青少年校外活动和全民健身,市体校积极探索对部分场馆实行开放式运行,提高场馆利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这是总书记对体育战线发出的动员令、吹响的冲锋号。”市体校负责人说,“完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任务是职责所在。为此,我校对特定场馆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面向青少年和市民低收费或免费开放。”市体校先后与市东门小学、殷都区区属学校等签订协议,这些学校的学生可以长期在部分训练场馆进行体育训练。

  2018年,全国青少年航空模型冬令营安阳站比赛、全国现代五项冠军赛安阳站比赛、省运会游跑两项赛、全市中小学篮球赛等赛事及青少年活动相继在市体育运动学校举办。

  随着场馆的开放式运行,从竞技体育到群众体育,从专业训练到业余锻炼的最后一道藩篱被打破,市体校作为全民健身主阵地的作用被发挥得淋漓尽致。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业绩!

  乘着新时代的春风,“安阳军团”正在崛起!

  “以党建促发展,办名校、誉名师、出名人,在特色化、专业化上继续改革创新”的蓝图已绘就,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市体校正步履铿锵,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王建民
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