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安阳市幸福中学开展书法特色教育纪实​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12-14 08:45   来源:安阳日报

原标题:翰墨浸润桃李 书香芬芳人心
——安阳市幸福中学开展书法特色教育纪实
 

  十年风风雨雨,日月变幻;十年齐心协力,风雨兼程。

  2009年,市幸福中学秉承“翰墨养志、书香育人”的育人理念,创新思路,踏上了创建书法特色学校、推进书法教育蓬勃发展之路。2011年,该校通过市书法家协会验收,成为全市初中学校中唯一一所“中国书法名城——安阳市书法家协会书法教育培训基地”。2012年5月,该校被命名为“河南省书法教育实验学校”。同年8月,该校被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书法教育特色学校”称号,并批准其面向全市提前招收50名书法特长生。2013年1月,该校顺利通过“全国书法教育实验学校”验收。

  在推进书法教育、加强德育渗透、传承中华经典文化的道路上,市幸福中学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

  育人目标明确

  特色办学启航

  古人云:“心不清则无以见道,志不确则无以立功。”2008年12月,市幸福中学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后,大家经过反复讨论商议,确定了“为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基”的办学宗旨、“翰墨养志、书香育人”的育人理念和“工工整整写字、堂堂正正做人”的育人目标。

  为保证书法特色教育有章可循、有法可施,将书法特色教育落到实处,该校成立了书法特色教育领导小组,专门设立了书法教研组。该校出资购买并发放硬笔书法用具。闲暇时间,全校教师静坐桌前,提笔运笔间书写着对汉字特有的情感。

  周一至周五下午上课前是该校学生练习钢笔字的时间。习字期间,语文老师对学生的执笔和运笔进行指导,更教育学生“一笔一画练字、一撇一捺立人”的书法大智慧,将德育融入书法教育中。这不仅让学生感受到书法的魅力,更让学生懂得练习书法的深意,那就是每天习字一刻钟将终身受益。

  校园墨香四溢

  活动丰富多彩

  校园文化建设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身心发展,因此,市幸福中学在精心打造书香校园、营造翰墨文化氛围中积极努力着。

  该校除了有两间古色古香的书法专业教室外,2016年又投资50余万元建设了数字化书法教室,把现代化手段运用于书法教学,使学生学习书法的效率明显提高。该校教学楼每层均安放了水写石。一方青石、一支毛笔、一砚清水,闲暇时,师生驻足书写,青石练字,似与文人相乐。校园内的兰亭、洗砚池、甲骨文文化墙等景观,在教学楼、实验楼和办公楼的走廊上悬挂的近200幅名家和师生书法作品,700平方米的书法文化展示馆等,漫步校园,抬头间、低眉处,花池旁、墙壁上,无处不散发着墨香,弥漫着书法独有的气息。

  “每间教室都开辟了‘少年书法家园地’。穿过绿草如茵的体育场,20多块黑板构成的粉笔字书写长廊夺人眼球。苍劲有力的书法、韵味深远的文字,无时无刻不在对孩子们进行着熏陶。”该校校长常志清说。

  为推进书法特色学校的发展,该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书法活动,以点带面、以师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书法比赛,激发全校齐上阵、你我共书写的热情。

  该校聘请10多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安阳市书法名家为校外书法导师,每学期开展一次大型书法竞赛活动,每学期举行一次“书法之星”评选活动。每年年底,该校开展的“义务写春联、春节送温暖”活动更是深受欢迎。书法专职教师和优秀书法特长生走上街头,义写春联,免费发放给群众,并适时为群众讲解春联的寓意,送上春节的祝福。

  书法教育结硕果

  展望明天踏步行

  近年,市幸福中学在书法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2013年,在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全国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中,该校学生夺得中学组毛笔篆书特等奖、一等奖各1个,还有12名学生获得二等奖、三等奖。2014年,该校书法校本教研荣获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5年,该校荣获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初中书法教育中德育渗透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一等奖。2013年、2014年和2016年,该校先后承办了“幸福杯”全市中小学生书法现场书写大赛。2015年,该校组织学生参加全省开展的2015年度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之墨香书法展示活动,获得中学硬笔组一等奖1个,中学软笔组一等奖1个,二等奖、三等奖15个。该校在安阳市历届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中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300人次以上,学校也屡次获得优秀组织奖。

  回首往昔,市幸福中学在书法教育之路上脚踏实地,不断前行。展望明天,该校将继续不懈努力,不负众望,让书法特色教育之花开得更加绚丽多彩,推进素质教育可持续发展,真正实现“工工整整写字、堂堂正正做人”的育人目标。  □本报记者  任玉霞    通讯员 王永红

责任编辑:李艳丽
bot